西藏:1:1万基础地理信息资源建设项目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7-06-08 09:52:00
分享

原标题:西藏启动1:1万基础地理信息资源建设项目

日前,记者在区测绘局了解到,为有力支撑自治区“十三五”期间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自治区测绘局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优先启动西藏自治区1:1万基础地理信息资源建设项目(一期工程),实现1:1万基础地理信息资源的覆盖范围与自治区主体功能区规划、区域经济发展战略相适应的目标。

“该项目总投入5622万元,使用1:1万的比例尺测制全区地图,就是图上1米相当于实际距离10000米。为推进我区测绘地理信息事业转型升级,有些部分将采用新型基础测绘作业方法开展试点工作。”区测绘局测绘科负责人介绍说。

一期工程在藏东南区域测制1902幅数字线划图、正射影像图、数字高程模型,完成后将填补藏东南重点经济开发区域、重要国防道路沿线和重点城镇无1:1万基础地理信息数据的空白。

5月中旬,自治区测绘院举行了2017年1:1万基础测绘项目出测仪式。28名专业测绘人员将前往日喀则—萨迦、康马—亚东测区开展野外作业,将于今年11月份完成测绘工作。

据了解,该项目一期工程已完成公开招投标、合同签订、合同首期款的支付、影像资料获取的申请、项目设计书的编写、作业指导书的编制,除康马—亚东一线出测外,参加拉萨—泽当城镇圈人员已进行工作,其他测区也正在进行外业出测前的准备工作。

该负责人介绍,这一项目的建设成果将为我区在“十三五”时期实施的治边稳藏兴藏总体战略提供快捷、高效、可靠的测绘地理信息保障,保证重大项目建设及时、可靠、准确的基础地理信息服务,实现全区地理信息资源共享,扩大地理信息应用范围,避免重复测绘造成的资金和资源浪费,为社会公众线上地图服务提供科学的数据基础,为公众服务和社会信息化提供支持。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