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农牧业绿色增长 西藏 探索扩大有机肥增施面积

作者:李梅英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7-06-08 09:12:00
分享

本网拉萨6月7日讯(记者 李梅英)日前,我区土壤肥料与植物营养学会召开西藏商品有机肥应用前景专题研讨会,围绕“商品有机肥对土壤及农作物产量、品质的影响”“西藏商品有机肥代替化肥的可行性”“西藏有机肥利用现状及发展趋势”三个议题进行专题研讨。

自治区农科院资环所土壤肥料研究室主任尼玛扎西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我区集约化、规模化农业加快发展,部分地方土壤有机质和肥力下降,影响到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业产地环境安全,因此,要尽快改变农业对化肥农药的过度依赖,在高产稳产的前提下,有效开展化肥农药减施和替代产品开发。

据了解,去年,我区土壤与植物营养学会各理事单位以测土配方、青稞藏青2000和喜拉22号新品种推广为契机,进行青稞肥料种植试验,实施了西藏生物有机肥研制及化肥减施增效技术研究、西藏主要农作物平衡施肥研究等多项科研项目;在我区部分市地开展了有机肥替代化肥的试验示范,采集土壤样本800余份,分析生产检测数据一万余个,基本掌握了我区主要农区土壤养分现状及变化趋势;同时,还对我区中低产田改造等进行了科学研究,为促进农牧业绿色增长、打造高原净土品牌、保护好西藏的碧水蓝天贡献了智慧。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