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菇”量的市场潜力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7-06-06 10:03:00
分享

原标题:加林村食用菌种植基地:不可“菇”量的市场潜力

车出昌都市区,沿着214国道,往昂曲河上游前行22公里后,眼前的一幕让人倍感振奋:路边的食用菌大棚一座连着一座,场面蔚为壮观。

这里是卡若区俄洛镇加林村食用菌种植基地。

加林村地处卡若区俄洛镇西部,属半农半牧村,在脱贫攻坚中共识别出7户建档立卡户。如何因人因策、因地制宜地帮助群众脱贫,是俄洛镇近几年的重要课题。

此后,经过一段时间的市场走访调研,工作人员发现昌都市菌类市场潜力巨大,全市尚未有一家大规模生产菌类的基地。依托食用菌种植,让群众脱贫致富的想法应运而生。

2016年8月,投资78万元的加林村食用菌种植基地建成。从空中俯瞰基地,一座座白色的温室大棚,仿佛一只只白色的帆船等待着海风扬帆起航。

然而,食用菌基地的发展却是一波三折。

基地刚建成,因缺乏生产菌棒的能力,所以第一批1.4万余个菌棒是从四川绵阳引进的。正当大家满怀信心,准备撸起袖子加油干时,一场打击正在向他们慢慢靠近。

据俄洛镇人武部部长鲍世才讲,从绵阳到昌都有1000多公里,加之气温较高,虽在运输过程中采取了防护措施,但还是因霉变损坏了4000多个菌棒。还未生产就亏损5万多元,这对刚刚成立的基地来说是个不小的打击,也促使管理人员决定日后自主生产菌棒。

剩余不到1万个菌棒,参与管理的每个建档立卡户群众都格外的小心。上架、摆放、洒水、管理……每个环节都小心翼翼。经过一个多月的等待,当看到一朵朵蘑菇从菌袋中探出脑袋时,喜悦瞬间涌上大伙儿心头。本以为就此能扳回一局,没想到新的问题又出现了。

鲍世才说:“我们第一天摘的平菇都是好好的,第二天运到菜市场之后很多平菇都裂口了。平菇卖相不好,结果就是卖不出去,一剩就是上百斤,对我们打击很大。”

平菇开花是每个人都不愿看到的现象,肥美叶片上的口子就犹如一把尖刀插在了每个人的心上。大家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大量浇水法、湿报纸覆盖法都无济于事。就在大家一筹莫展时,善于观察的技术员林永成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办法。

“关键是喷水的时机与喷水量。”林永成经过长时间的观察一锤定音,“平菇喷水少了会影响生长,喷水晚了会裂口。通过摸索,我们就在采摘的头一天,适当喷点水,这样既不影响品质也好卖。”

林永成告诉记者:“我们就是观察它叶片的含水量,如果是喷少了也不行,喷少了就会影响它的生长,喷晚了它就会裂口,我们通过摸索发现,如果要采摘的话在头一天给它适当喷一点水,这样不影响它的品质也好卖。”

平菇开花的问题终于解决了,市场销售的火热让每个人都感到振奋。要想挽回损失,就只有扩大生产规模了。但新的挑战接踵而至,缺电、缺水,两大难题的交织出现让食用菌基地处于瘫痪状态。

随着新的木料粉碎机的使用,电量不足的问题摆在了大家面前。新设备需要的动力是22千瓦,而基地变压器表较小带动不起设备。同时,由于冬季降温,夏天使用的泉水被冻住,食用菌栽培环节中必不可少的水却没了。解决水电问题迫在眉睫。

找电厂、从昂曲河抽水……都只能起一时之效。偶然情况下,俄洛镇工作人员想到了丰富的太阳能。经多方联系,上级部门在食用菌基地安装了卡若区第一台太阳能提灌站,解决了水和电的问题。

如何降低生产成本,俄洛镇党委、政府在菌棒上做起了文章,即自主生产菌棒。传统的菌棒培养基主要原料是棉籽壳,但昌都离产棉区较远,运费成本高,只能用木屑添加玉米芯作为替代原料。看似简单的配比,对于从事了20多年菌类种植的林永成却是个不小的挑战。

他说:“最大的难题在发酵上,玉米芯的含水量比较少,如果一旦发酵不彻底的话就影响到菌丝的生长,直接导致产量的下降。”

同时,菌袋的消毒灭菌也是一个难题。由于西藏海拔较高、水的沸点较低,蒸汽袋内的气压问题无法掌控,不能完全灭菌。经过试验,林永成用一根铁棍彻底解决了问题。他把铁棍放在蒸汽袋上,根据铁棒的沉浮来掌控气压,从而达到灭菌的目的。

菌棒霉变、缺水断电、调整培养基的原材料等一个个困难,被一群不服输的人用信念和智慧一一攻破。

今年1月,1.8万多个自主生产的菌棒顺利进棚等待生长。3月份,迎来了出菇的高峰期。一大早,基地工作人员尼玛卓玛带了22筐蘑菇到市区赶早市。装有平菇的车刚到摊位,就有客人前来询问价格,不一会的工夫,车周围被堵得水泄不通,不到半个小时200斤平菇和香菇被抢购一空。

几个月前,为拓宽销售渠道,俄洛镇干部们带着平菇和香菇在菜市场挨家挨户推销。经过一周的坚持,镇干部终于赢得了菜商们的信赖,市场一步步被打开。

目前,加林村的蘑菇不仅出现在早市上,市区的各大学校、机关食堂等都与加林村食用菌基地签订了购买合同,一份份合同的签订,让每一个参与管理和建设的人更多了一分信心和保障。

与此同步,为扩大基地经营范围,基地试种了灵芝,把灵芝菌棒做成盆景,走出售盆景这条路子。金针菇的种植,也是基地冬季主攻方向之一,以解决传统菌类过剩的现象。

加林村食用菌种植基地从无到有不断发展壮大,短短8个月时间已经盈利近12万元。现如今,加林村食用菌种植基地不仅成为建档立卡户脱贫摘帽的平台,更是成了致富奔小康的有力抓手。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