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林芝市推进产业精准扶贫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7-06-06 10:26:00
分享

原标题:林芝市推进产业精准扶贫

林芝市因地制宜实施了以产业发展为抓手,以基础设施建设为突破口,以低收入农牧民群众的脱贫致富为目标,构建了行业、专项、社会、金融、援藏五位一体的扶贫工作办法,启动了扶贫、整乡推进、劳动力转移、雨露计划、贫困户安居工程和农牧民技能培训6大扶贫工程并取得丰硕成果。

2016年,林芝市立项产业项目212个,截至目前,累计竣工产业精准扶贫项目62个,累计完成投资3.49亿元,发展产业脱贫成为扶贫工作中一大亮点。今年,林芝市计划产业精准脱贫934户2540人,目前,各项工作火热进行中。

林芝市米林县南伊乡在现有食用菌、藏药材种植等特色产业的基础上,因地制宜,使产业上规模,产品上档次,不断推进产业扶贫,引导群众参与种植、发展特色产业,并依托南伊沟生态旅游景区发展家庭旅馆、开设农家乐,聘请贫困群众参与旅游服务业,扩大就业,促进群众增收致富。

林芝市巴宜区通过招商引资引进新希望六和养殖有限责任公司、林芝宇高生态有限责任公司和河南雏鹰集团林芝养殖分公司,实施长白猪和藏香猪养殖。

……

这些都是林芝市产业带动贫困群众加快脱贫的缩影。一个个生机盎然的绿色基地,一个个充满活力的繁忙工厂,一个个改革创新的智慧结晶,一个个精准脱贫的产业项目,生动展现了林芝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项目、新平台、新模式、新实践。

产业扶贫加快脱贫步伐

林芝市因地制宜实施了以产业发展为抓手,以基础设施建设为突破口,以低收入农牧民群众的脱贫致富为目标,构建了行业、专项、社会、金融、援藏五位一体的扶贫工作办法,启动了扶贫、整乡推进、劳动力转移、雨露计划、贫困户安居工程和农牧民技能培训6大扶贫工程,实施了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的“一村一策、一户一法”,逐村逐户制订精准脱贫计划,制定脱贫帮扶措施。

2016年,林芝市立项产业项目212个,截至目前,累计竣工产业精准扶贫62个、持续项目54个、新建项目53个,累计完成投资3.49亿元,通过产业精准扶贫有效带动农牧民13072人增收,实现产业脱贫3718人。今年,林芝市计划产业精准脱贫934户2540人,其中工布江达县531人、朗县792人、波密县1012人、察隅县162人、墨脱县43人。

带动贫困群众“借船出海”

林芝市在承接国家和自治区投资,落实市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基础上,积极争取金融扶贫政策支持,组建融资平台,抓实资金投入。围绕2016年全市产业脱贫的目标任务,突出强调规划引领,制订了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围绕目标任务,抓实精准施策。从总体要求、主要任务、扶持方式、扶持措施、保障措施5个方面,层层落实产业精准扶贫责任,压实责任。

把产业扶贫作为拓宽增收渠道、增加收入的长效之策。坚持宜游则游,紧紧抓住建设国际生态旅游区和全域旅游示范区契机,加强旅游示范村、景区景点建设,加大农牧民家庭旅馆扶持力度,鼓励引导贫困群众参与旅游业发展,吃上“旅游饭”,挣上“旅游钱”。坚持宜农则农,紧紧围绕“一带四基地”特色农牧产业布局,扩大特色种植、养殖规模和效益,形成了区域特色、集中连片、提质增效明显的农牧扶贫产业。坚持宜商则商,鼓励引导贫困群众从事绘画、缝纫、木碗、石锅、竹编等特色手工业,推动民族手工业与旅游业深度融合,帮助贫困群众增加收入。开发建设商租房、宾馆、饭店、物流仓储等异地开发项目,将资产经营收益与贫困群众增收对接,带动贫困群众“借船出海”。

因户施策走多业发展之路

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在思路精准上,切实找准扶贫路子。对有资源条件的农户实施特色产业扶贫,走多业发展的路子,在重点乡镇村建起了核桃、花椒、香蕉、柠檬、柚子、大豆、花生、藏香猪、藏鸡、茶叶、蔬菜等种植、养殖基地100多个。

为圆满完成今年产业精准扶贫目标任务,强化易地扶贫搬迁产业配套,坚持把产业精准扶贫与易地扶贫搬迁结合起来,着力进一步增强搬迁群众后续发展能力,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有事做、能脱贫。加快产业精准扶贫项目建设,坚持原则性与特殊性相结合,简化脱贫攻坚项目审批流程,加快办理和完善土地、选址、环评、节能、风评等项目前置手续,着力新开工建设一批管长远、能增收、带动力强的产业精准扶贫项目。

重视产业扶贫企业招商引资,贯彻落实东西部扶贫座谈会精神,深度参与产业精准扶贫。完善产业扶贫利益链接机制,实现企业增效和贫困群众增收脱贫双赢。加大贫困群众技能培训力度,围绕产业精准扶贫脱贫目标任务,结合产业精准扶贫政策、产业定位、项目建设等重要环节,让贫困群众想干、敢干、能干、会干。鼓励引导贫困群众参与项目建设,坚持把产业精准扶贫项目建设与贫困群众转移就业相结合,帮助他们依靠自主创业、转移就业增收脱贫致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