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建水电八局组团式援藏:追寻天路的足迹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7-06-06 10:01:00
分享

原标题:中国电建水电八局组团式援藏:追寻天路的足迹

“那是一条神奇的天路,把人间的温暖送到边疆,从此山不再高路不再漫长,各族儿女欢聚一堂……”

援藏如歌。10多年前,一首《天路》唱出了藏家儿女对全国人民无私援助西藏的感激之情。4年前,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水电八局开始援助西藏天路股份有限公司,又赋予了“天路”新的涵义。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

2013年12月底,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水电八局先后派出7名高管组团式援助西藏天路股份有限公司。

“留下一支永不走的援藏工作队。”这既是中国电建集团公司领导交给援藏工作队的任务,也是中国电建水电八局援藏工作队努力的方向。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进藏后,中国电建水电八局援藏工作队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对西藏天路股份有限公司的经营状况和遍布全区的各施工项目进度、质量、安全、成本、环保、风险控制、管理流程等进行了专项调研,深入了解实际情况。

经过认真研究,中国电建水电八局援藏工作队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努力帮助西藏天路股份有限公司筑牢发展之基。

据统计,从2014年至今,在中国电建水电八局援藏工作队的帮助下,西藏天路股份有限公司共修改完善了财务管理、工程项目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物资采购管理、安全环保管理和行政管理等各项基础管理制度60多项。

“这些制度的实施,极大增强了公司对项目工程进度、质量、安全、环保、合同履约、成本控制、经营风险等全面、系统的监督管理。”西藏天路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杨光辉说。

“创新是发展的动力”

“援藏干部进驻以后,公司变化很大。仅从管理上,我就学到了很多先进的企业管理理念。”西藏天路股份有限公司设备物资部经理张宝贵说:“他们不是照抄照搬,而是结合实际创新运用。这才是最值得我们学习的。”

“创新是发展的动力”。援藏工作队到来后,西藏天路股份有限公司员工对这句话有了更深的认识。

中国电建水电八局援藏工作队根据西藏天路股份有限公司实际情况,对公司管理机构进行了改革,把原有17个部门精简到了15个;此外,还根据公司发展需要,新成立了安全环保部、总工办、生产部、经营管理部、资金管理部等部门。

同时,援藏工作队还协助西藏天路制定了《全面预算管理办法》,提升公司管控能力;按照“风险可控、过程可查、效益可观”原则,推进项目策划体系建设;推进绩效考核体系建设,优化市场营销考核指标,强化执行力建设,促进企业与员工的共同成长。

企业发展,人才是关键。援藏工作队大力推行“请进来,走出去”人才培养模式,推动人才队伍建设。该工作队从西藏天路选派年轻骨干到中国电建水电八局“对标学习”,并推行“导师带徒”模式,鼓励年轻员工与专家、援藏干部、部门领导结对子。据统计,截至目前,西藏天路股份有限公司已建立了46对师徒关系。

“通过师傅的传帮带,我们不仅学到了本领,更增强了为公司发展添砖加瓦的动力和决心。”西藏天路员工尼玛扎西说。

“三重一大”开新路

“西藏天路是西藏的骨干企业,在我们的援助下一定要取得实质进展。”进藏后,援藏工作队就立下誓言:一定要让西藏天路再上一个台阶,成为西藏的龙头企业。

为此,援藏工作队以“三重一大”为抓手,积极创新管理模式,突破商业模式单一的发展瓶颈,努力探索和实现PPP、EPC、“融资+建设”等新的项目建设模式;及时捕捉信息,把握市场变化,动态调整经营策略,规避风险,在狠抓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努力拓展工民建、市政、铁路、水利水电等市场;落实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积极融入南亚大通道建设,对接“一带一路”,为推动环喜马拉雅经济合作带建设贡献力量。

据统计,截至2016年6月30日,西藏天路股份有限公司总资产达507808万元,实现营业收入125514万元,较2013年同期增长49%。

“在援藏工作队的帮助带动下,公司不断创新发展,取得了优异的业绩,相信未来还会取得更大的发展。”西藏天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西虹信心满满地说。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