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高考考前工作准备就绪 28517人报考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7-06-06 10:04:00
分享

原标题:西藏高考考前工作准备就绪 28517人报考

6月5日上午,我区召开了普通高考考务暨安全工作视频会议,对2017年普通高考考务安全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记者从会上获悉,2017年,我区高考报考人数达到28517人,较2016年增加了4541人,创历史新高。同时,为确保高考平稳顺利进行,我区多部门分工明确、密切配合,形成了“齐抓共管、联防联控”的考试安全工作机制,严保高考安全。

据悉,今年我区高考报考人数中,普通考生26387人(含对口高职兼报考生3619人),较2016年增加3502人;对口高职考生5131人,增加2127人;军警考生618人,增加189人。普通考生中,文史类考生10484人,较上年减少402人;理工类考生15903人,较上年增加3904人;文理比例为4比6,理工科占比较上年增加了8个百分点。

西藏自治区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区2017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将于6月7日至9日举行。目前,考前各项工作均已准备就绪。为给考生营造一个公平、公正、公开的考试环境,严保高考安全,确保2017年我区普通高考平稳顺利安全进行,我区及时成立了考区委员会和考试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国家统一考试厅际联席会议制度,设立了自治区、市地两级高考考务安全指挥部,各级招委成员单位履职尽责,分工明确,密切配合,形成“齐抓共管、联防联控”的考试安全工作机制,统一调度指挥高考安全和考务工作,快速有效地处理考试工作中出现的各类突发、偶发事件。

从5月初开始,国家有关部门便不定时地对我区试卷保密室、招生考试网站和报名系统进行了扫描测试。5月9日,自治区招委会召开了全区教育招生考试安全工作视频会议,贯彻落实教育部的相关会议精神,并安排部署了我区教育招生考试安全工作。5月31日,自治区教育厅再次召开了高考试卷安全保密视频专题会,对考务工作提出总体要求:以考试前期预防为重点,以制度建设为核心,以内部治理为关键,以强化责任为抓手,健全政府部门协作机制,落实考试安全责任制,建立健全诚信制度,构建更加科学、规范、严密、完善的教育考试安全体系,实现考前试卷零失密、考中无大面积有组织舞弊、考后评卷统分零差错的平安高考目标。同时,对试卷运送、清点、保密、分发及回收等环节提出了具体要求。

2017年我区普通高考将安排3700多名人员参加高考管理服务和监考工作,目前,我区建立健全了国家、自治区、市地和考点学校四级培训体制机制,并对此次参加2017年我区普通高考的所有涉考工作人员进行了系统的培训,做到了先培训后上岗、不培训不上岗、培训考核合格才能上岗的要求。“遴选的招考人员,全部选聘思想素质过硬,业务素质高的人员,而且对重点岗位的人员重点遴选。同时,严格执行考试招生回避制度。”自治区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了加强对考前、考中、考后关键时段工作情况的督查巡视,自治区将派出9个巡视组赴各考区巡视,各考区和考点学校也将安排巡视员对本考区内的考试工作进行巡视。

据自治区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我区普通高考将采取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加强安全保密措施,对重点岗位和关键部位实行重点监督管理。同时,针对新形势下高科技和网络作弊特点,我区将继续开展“净化涉考网络环境”“打击销售作弊器材”“净化考点周边环境”“打击替考作弊”四个专项行动,以净化考试环境。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