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多县多举措激发群众“造血”能力

作者:谢伟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7-06-06 08:49:00
分享

本网那曲6月5日电(记者 谢伟)今年以来,安多县结合自身实际,以“扶双志(智)”为目标,采取三项举措帮助后进群众摒弃“等靠要”“家庭观念淡薄”“好吃懒做”等陋习。

强化主题教育,营造氛围。将全区“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和那曲地区“爱劳动、讲文明、树新风”主题教育融入脱贫攻坚工作中,广泛收集已脱贫户及致富能人典型故事,以牧民群众身边典型脱贫事例和人物故事,激励后进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决心,树立“贫穷耻辱、富裕光荣”新风气,增强“爱国、爱家”意识,向勤劳致富、爱岗敬业、勤俭节约靠拢站齐。据统计,安多县已开展“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宣传633场,受众人数包括干部职工、牧民群众等共计6.13万余人次,张贴标语43处。

深化结对帮扶,贴心引导。结合那曲地区《关于加强结对帮扶工作的紧急通知》,立足“不脱贫、不脱钩”的原则,补充完善《安多县“321”结对帮扶制度》,对2016年已帮扶对象脱贫的党员干部及时更新结对帮扶对象,以思想帮扶为主、物质帮扶为辅,教育引导后进群众转变思想观念,鼓励后进群众增强战胜贫困的决心和信心,并将党和政府脱贫方针、政策、事例送到后进群众家中,激励其抢抓脱贫攻坚大好机遇,振奋精神、辛勤劳动、脱贫致富。同时,结合“双联户”工作,积极引导邻里群众互帮互助,传递“富帮穷、穷致富”正能量,感动后进群众主动加入脱贫攻坚队伍。据统计,今年第一季度以来,安多县牧民党员及富裕户帮扶折合人民币24.1万元,受益建档立卡贫困户40户,干部职工“321”结对帮扶折合人民币8.64万元,受益304户。

细化平台运用,传授技能。为进一步改变后进群众存在的“等靠要”“好逸恶劳”“好吃懒做”等落后思想观念,安多县以全县13个乡镇牧民群众为对象,由乡(镇)党委政府、村(居)进行广泛摸排,共同表决出恶习严重的后进群众,借县法律培训综合服务中心平台,新建扶贫砖厂,采取科学方式,加强后进群众的思想教育、感恩教育、法制教育和薪酬技能劳动,实现“四重并举”(思想上受到改造、勤劳上进行纠正、掌握就业技能、增加现金收入)。目前,已组织65名后进群众进行思想教育和技能培训。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