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教育援藏大笔投入超8000万元

来源:金羊网
2017-06-05 11:10:00
分享

原标题:广东教育援藏大笔投入超8000万元

据了解,按照教育部统一部署,广东将采取三年一轮换的方式,管好、用好、发挥好广东省和教育部直属高校附中派出的林芝市巴宜区中学“组团”、市八一中学“组团”和市二高“组团”三个组团的作用,“组团式”推动受援学校全面提高教育教学和管理水平,带动受援学校教师提高课堂教学技能和育人管理能力,并以点带面进一步推动林芝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有效提高。

通过在林芝市集中培训、赴广东进行“组团式”跟岗学习培训、广东教育对口支援师资培训、广东内地民族班优秀教师送教上门或专题培训等多种方式,分层次、分类别对林芝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学校管理人员进行重点、专题培训,帮助提升受训教师和管理人员整体素质,并着重推动发挥其带头示范作用,带动林芝教师队伍综合素质的提升。

“组团式”有什么好处?记者了解到,以往的援藏模式是把个别教师分别派往多所学校,每所学校只能分到一两名,援藏教师虽然个人能力强,却不能影响整所学校的教育水平。而组团支援则一次向一所中心学校派驻数十名广东优秀教师,从基层任课老师到中高层行政管理,系统输入先进的教育管理理念和经验,可以从整体上使支援学校面貌改观,并对周边其他学校起到辐射带动作用。据了解,2017年广东省向林芝市巴宜区中学派出“组团”50人,希望通过三年的传帮带,留下一支“带不走的教师队伍”。

除了组团输入,广东还组织西藏当地教师组团输出。今年,广东投入600万元,支持林芝市30名“组团式”培训教师赴广东食宿及培训费用,开展广东赴林芝组团教师教育教学研究、送教下乡;邀请派出地市、学校领导、优秀教师送教上门;宣传组团教师在教育教学、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新做法、新成效、新业绩;对表现优秀的组团援藏教师予以适当奖励等。

此外,广东大笔投入5855万元,实施林芝市广东实验中学附属设施建设项目等多项教育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投入300万元,支持粤藏育才基金,用于资助教育交流和师资培训工作、贫困学生、奖教奖学和教育科研工作;筹措经费2000多万元,全员培训西藏4700多名幼儿园教师,全面提升西藏幼儿教育的办学水平;投入400万元左右,实施多项助学扶贫就业工程,进一步提高困难家庭生活水平及子女教育水平。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