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米林镇合作社+:为精准扶贫“加把火”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7-06-05 10:50:00
分享

原标题:合作社+:为精准扶贫“加把火”

“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

米林镇多嘎村塔尔杰农牧民合作社里的藏、汉、门巴、珞巴四个民族的同胞,始终忘不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会见基层民族团结优秀代表时的电视画面和情真意切、语重心长的话语, 他们一直为此努力着、奋斗着……

当我们采访组一行来到多嘎村农牧民合作社(塔尔杰山庄)采访时,正巧碰上合作社的法人代表白玛旺姆用通俗易懂的话语,深入浅出、绘声绘色地给村民们宣讲“四讲四爱”。

“多嘎村坐落于雅鲁藏布江畔,米林县城郊外,便利的交通、优雅的环境、秀美的风景,时常吸引着过路的游客驻足停留。”米林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宋步川给我们讲起了多嘎村农牧民合作社(塔尔杰山庄)成立原由:2015年,扶度芳(汉族)、白玛旺姆(藏族)、达瓦卓玛(门巴族)和亚英(珞巴族)四个不同民族的同胞同时看准了旅游带来的商机,在县委、县政府和米林镇党委、镇政府的引导支持下,他们本着“济困于民、服务社会”的宗旨,以股份制合作社的形式合伙办起了占地面积450平方米的“塔尔杰山庄”并共同经营,走上了合作社+模式的精准扶贫之路。四个人凭借高超的藏餐制作手艺和原生态的民俗文化娱乐活动将山庄经营得风生水起、红红火火,年收入达10多万元。他们在吸纳贫困户到山庄就业的同时,每年还拿出2万元资助村里的贫困大学生,免费为考上大学的贫困生举办欢送会,鼓励他们学业有成,将来成为建设家乡的栋梁之才。米林镇副镇长次仁卓玛介绍说:“塔尔杰山庄里的扶度芳来自湖南怀化,与白玛旺姆还是一对民族团结创业模范夫妻。他们除了经营塔尔杰山庄外,还吸纳村里有一技之长的贫困群众办起了民族手工艺品加工厂,现在贫困户已全部实现了脱贫。”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有着村干部经历的塔尔杰山庄法人代表白玛旺姆深知“一家富不叫富,全村富才幸福”的深刻道理。她说:“不论是哪个民族,只有互帮互助、互敬互爱、团结一心,才能创造出美好的生活。”她和她的丈夫、姐妹们还打算从银行贷款进一步扩大塔尔杰山庄的经营规模,吸纳更多的贫困群众就业,增加他们的收入,让他们早日致富奔小康,过上开心幸福的生活。

在米林镇,与塔尔杰山庄的白玛旺姆、达瓦卓玛和亚英三朵“金花”一样,依靠开办合作社闯出一片精准扶贫新天地的巾帼英雄还真不少。担任过9年村委会主任、24年村妇女主任、5届米林县政协委员的热嘎村村干部亚登就是其中之一。

2015年5月,年已50岁的亚登(门巴族),从邻村村民通过搞大棚蔬菜种植业的脱贫致富过程中得到启示:“依靠党和国家精准扶贫的好政策固然重要,但精准脱贫终究得靠自己的双手。”于是,她铆足一股劲儿,开始了千辛万苦的创业之路。

“家里只有几千块的积蓄,怎么办?”亚登拉下面子找亲戚朋友借,可仍旧远远不够。实在没有什么地方可以借钱了,她一狠心、一咬牙,自作主张卖掉了家里的两头牛,还拉着村里的另外3户人家一起凑钱,倾尽全力总算凑了3万元,建起了竹子框架、外层搭上塑料膜的简易大棚温室,成立了热嘎村亚登藏药材种植合作社,带着村里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一起干。

“亚登也真是的,自己折腾就算了,还把其他3户人家和3个贫困家庭的钱都收起来揣自己腰包。如果合作社失败了,别说让那3个贫困家庭脱贫,其他3户人家生活也会跟着倒霉,那叫别人怎么活啊!”每当听到村里的这些闲言碎语,亚登只能苦笑不语。

亚登藏药材种植合作社选定种植的是灵芝菌、天麻等药材,这需要专业的种植技术。这又该怎么办?“筚路蓝缕,以启山林。”亚登又带着四处借来的3千块钱一个人风里来雨里去,到外地找老师、学技术、参观学习。几个月过后,吃尽苦头的亚登终于学成归来,并在第一时间把学到的知识、技术倾囊相授给合作社的每个社员。

埋头苦干胜过万语千言,累累硕果可以证明一切。

伴随着大家的辛勤劳作和流下的汗水,大棚里的一株株灵芝小苗露出了头,一株株灵芝小苗既给大家带来了惊喜,又敲开了大家期盼已久的希望之门:2015年年底,亚登的合作社平均每户人家一下子分得了1万多块钱的红利。社员们数着一张张百元大钞,手在抖,心在跳,脸在笑,干劲更加足了。

2016年,亚登又争取到米林镇政府两个温室大棚的帮扶项目,合作社不断扩大,那3户建档立卡的贫困户随着合作社的发展和收入的不断增加,摘掉了贫困的帽子,走上了致富之路。

现在,亚登的种植合作社从当初的7户已发展到了10户,种植队伍、种植规模日益壮大,成了村里的“致富合作社”,同时亚登藏药材种植合作社也成了米林县妇联“巾帼创业示范点”。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