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密蜂蜜通过全国2017年第一次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评审

作者:李海霞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李海霞
2017-06-02 08:35:00
分享

日前,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组织相关专家在北京召开了2017年全国第一次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评审会。波密蜂蜜作为我区地理标志登记保护申报产品顺利进入评审会,并得到了参会领导、评委专家们的一致认可和好评,认为该产品属于当地主导优势产业,且品质特色优于其他同类产品,在当地以及附近地区已经形成了一定的地域品牌,围绕“波密蜂蜜”的相关产业也正在不断发展,品牌影响力和社会认可度正逐年提升。

独特自然生态环境 造就高品质波密蜂蜜

农产品地理标志,是指标示农产品来源于特定地域,产品品质和相关特征主要取决于自然生态环境和历史人文因素,并以地域名称冠名的特有农产品标志。经登记的农产品地理标志受法律保护。

记者从自治区农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了解到,“波密蜂蜜”是目前我区唯一一个通过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的蜂蜜产品。波密蜂蜜产自波密县所辖的八盖乡、易贡乡、古乡、扎木镇、玉许乡等7个乡镇。

波密蜂种是西藏当地的中华蜂,系藏东南特有蜂种,不同于西蜂,具有不可移动放养的特性。它们的生活区域平均海拔为2300米,其生产过程管理采用传统圆形木桶、兼顾方形蜂箱的方式进行饲养,生产过程处纯自然状态下,无人工投入品及使用任何药物,天然无污染、原生态。正因如此,造就了天然无污染的波密蜂蜜,其色泽呈深褐色,有花瓣的清香气味,无异味,味甜润,稍有混浊,易结晶,其晶粒特别细腻,呈油状结晶。

自治区农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农产品地理标志的成功申报,进一步辐射带动了当地更多相关产业共同发展,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新局面,推动了当地特色经济快速发展,同时对我区挖掘具有地域特色农畜产品品牌、实施品牌化战略、推动特色农牧业持续快速发展都起到了积极作用。”

西藏蜂蜜供不应求 50%的蜂蜜被当地市场消化

蜜蜂从植物的花中采取含水量约为80%的花蜜或分泌物,存入自己第二个胃中,在体内转化酶的作用下经过30分钟的发酵,回到蜂巢将其吐出,蜂巢内温度要保持在35℃左右,经过一段时间,水分蒸发,形成水分含量少于20%的蜂蜜,存贮到巢洞中,用蜂蜡密封。

记者从自治区农科院了解到,我区蜂种有中华蜂(土蜂)和西蜂(意大利蜂)两种,蜂蜜种类有荞麦蜜、狼牙刺蜜、野花蜜、油菜花蜜和苜蓿蜜,其中,油菜花蜜产量占到了总产量的70%。

“我区每年蜂蜜的产量在180吨左右,基本为西蜂蜜,因为西蜂养殖数量大。中华蜂均为野生的,一年只能采一至两次蜜,所以蜂蜜产量很低。而且,除了在波密,其他地方的中华蜂养殖都不成规模。”自治区农科院相关专家介绍。

那么,西藏蜂蜜每年180吨的产量能否满足市场的需求呢?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场对于西藏蜂蜜的需求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每年总产量中的50%由蜂产品企业销往区外,这是因为经过加工后具有很大的附加值,价格相对也要高一些,而另一部分蜂蜜则由本地市场消化。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