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高考移动监测设备全面升级 阻断变监听 市民通讯不影响

作者:习淑祎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习淑祎
2017-06-02 08:23:00
分享

2017年西藏普通高考将于6月7日正式开考,昨日,记者从自治区无线电管理局了解到,为确保2017年西藏普通高考秩序,维护考试公平、公正,自治区无线电管理局联合各市地无线电管理机构,已开始在高考考场部署无线电监测工作。与往年的无线电监测相比,今年可以说设备更先进、监测方式更人性化。

应对作弊 移动监测设备全面升级

每年高考期间,细心的市民便会发现,考场附近总是会有顶着一个“大圆盘”的车出现,车上写有“无线电监测”字样。在很多人看来,这样的设备既威严又神秘。其实,这种车辆就是无线电移动监测车,主要目的是为考生们营造一个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自治区工信厅无线电监测站站长王资军介绍,今年高考期间的无线电监测与往年相比有更多“高大上”的装备。

“每年高考结束后,我们都会根据当年考试期间的无线电监测情况,对全国在高考期间出现的新作弊方式、作弊手段等进行分析和总结,同时,对无线电监测设备进行升级。”王资军介绍,“今年我们将两台移动监测设备进行了升级,主要是针对社会上新出现的作弊方式,即对考试时出现的数字信号进行监听。”

记者了解到,无线电监测设备的定位是以毫秒为单位计算的。“也就是说,一旦发现异常信号,我们可以在毫秒范围内将信号发射地点进行定位。而且移动监测设备是自带电子地图的,很容易找到信号发射地点。在此,也希望各考生诚信参加考试,将自己平时所学发挥出来,也让一些不法分子趁早放弃。”王资军说道。

多管齐下

全方位监测各考场

王资军介绍,往年监测的主要手段是阻断考场周围的所有无线电信号。“其实,全部阻断信号的话,对周围市民的通讯是有一些影响的。所以,今年高考无线电监测工作,我们采取了更人性化的方式,不会全部阻断信号,而是采取监听的方式。在监听时一旦发现疑是作弊信号的,当即进行阻断。”

根据今年的安排部署,自治区无线电管理局分别安排人力及设备对考场周围进行监测。“首先是考场内会安排专门的无线电移动监测车辆,而考场外也会安排无线电移动监测车辆不停地巡逻。以此实现全方位监测,一旦发现异常信号将严厉打击。”王资军说道。

监测设备对模拟信号和数字信号均可实现监测,比如针对语音通报、手机传递等更高端的作弊手段都建立了铜墙铁壁。“根据往年监测情况,我区在普通高考中作弊情况还比较少。但还是要奉劝那些别有用心的人,趁早放弃试图通过无线电手段进行考试作弊的想法和行为,因为出现的任何蛛丝马迹,我们都不会放过。那些通过非法使用无线电发送信息进行作弊,破坏考试正常秩序的行为,是触犯国家相关规定和法律的,一旦被查获,涉案人员将被移交至公安机关依法处理。”王资军说道。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