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寿西藏分公司践行社会责任弘扬爱心奉献

作者:王媛媛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王媛媛 陈佳英
2017-06-01 22:34:00
分享

近日,中国人寿西藏分公司(以下简称“西藏国寿”)为山南市琼结县加麻乡小学捐赠了400套运动服和200套学习用具。

据了解,在成立至今的十年时间里,西藏国寿在加快自身发展的同时,不忘央企担当,积极将自身发展与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在勇担社会责任中发展壮大、践行使命,在重大承保理赔、维护金融和社会稳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宣传普及保险知识、抗灾救灾、扶危济困、慈善公益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其中,仅用于教育、医疗、扶贫方面的捐款就超过了1000万元。

如此大手笔的公益投入,不仅引起了全区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更促使人们去探究其不断发展壮大的背后是怎样一种公益情怀和责任理念。

扶危济困 在奉献爱心中发展壮大

从中国人寿的甲子辉煌到西藏国寿的十年跨越,公司不断成长的背后,始终有一种强烈的责任感在发挥着强劲的支撑作用。“中国人寿自2008年起,连续9年发布社会责任报告。不仅向全社会表达了公司服务国家大局、改善民生福祉的信心和决心,更是对全体国寿人的不断鞭策和提醒。中国人寿是国有保险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义务,我们要在承担社会责任中促进西藏和谐稳定。”西藏国寿党委书记、总经理马宏的话掷地有声。

对社会责任的承担,不仅是社会对西藏国寿的期许,更是西藏国寿人发自内心的渴求:对社会的奉献,是现代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民族寿险业领军企业义不容辞的担当——责任的承担不仅意味着付出,更意味着收获。

特别是2015年起,面对全区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保险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和现代保险服务业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西藏国寿系统上下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总战略和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紧紧把握发展形势,上下齐心,主动作为,保费收入从2014年的1.36亿,到2015年的2.88亿,再到2016年历史性的3.97亿,一年一大步,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与保费收入并列的,还有一组温暖人心的数字:

2007年公司成立以来,已累计向社会捐助超过1000万元。其中,向西藏自治区卫生系统捐赠200万元,向“4·25”地震捐赠100万元,向“5·12”地震灾区、当雄地震灾区、玉树地震灾区捐款共计60万元,向公安英烈和藏医学院捐赠60万元,向西藏公安英烈基金会捐款30万元,赞助55万元支持西藏登山协会举办第九届春季登山大会及珠峰登顶活动,捐赠10万元筹建墨竹工卡县国寿博爱卫生站……

对于一家把“成己为人,成人达己”作为其文化核心理念的企业来说,中国人寿全国系统对社会责任的强调,也让西藏国寿成为我区最具爱心和社会责任的企业之一。被誉为中国保险业“中流砥柱”的中国人寿,在利与义的天平上,在雪域高原这片热土上,从不曾忘记它所担负的责任和使命。

发挥职能 以实际行动践行责任与担当

除了公益捐助,西藏国寿在抗灾救灾、理赔服务、特色险种等方面的投入也是其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组成部分。

早在筹备期间,公司了解到西藏独特的自然地理环境后,就研究制定了《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十年来,公司上下坚持“主动寻找客户、快速理赔服务、负起社会责任”的积极姿态,牢固树立“主动、迅速、准确、合理”的理赔理念,在地震、泥石流、交通事故等险情发生时,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派出调查队伍,开通理赔绿色通道,现场24小时收集信息,始终冲在抢险救灾、理赔查勘的第一线,积极配合自治区党委、政府各相关部门,妥善应对了“3·29”山体滑坡、“4·25”地震、“8·9”交通事故等重大灾害、险情。

天灾无情人有情,保险作为社会保障体系的有效组成部分,在转嫁风险方面、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而经济补偿功能是保险的立业之基,最能体现保险业的特色和核心竞争力。据西藏国寿相关人士介绍,2007年-2016年间,该公司理赔案例中涵盖了地震、疾病、车祸、事故等多种人身伤害风险类型,理赔案件数量达9647件,是区内赔付案件数量最多的寿险公司,承担的风险保额超过3400亿元,十年累计赔付金额更是超过了1.2亿元,有效地彰显了保险事后经济补偿、保障改善民生、稳定生产经营、安定群众生活、稳定社会局势的重要职能作用。

除此之外,西藏国寿还积极发挥专业优势,参与社会管理,积极参与城镇职工大额补充医疗保险等政府经办业务,推动社会变革,服务政府职能转变;立足高原、服务西藏,推动集团公司与自治区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助推地方经济发展;先后承办了高原反应险、孕产妇保险、景区意外险、公安民警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远离军队/武警医疗机构商业补充医疗保险等一系列惠民保险,有力地促进了西藏经济发展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2011年起,公司联合自治区卫生部门开办了孕产妇保险,为全区74个县(区)的育龄妇女提供了意外和健康保障,截至2015年年底,此保险已连续承保5年,累计承保23.14万人次,承担的风险保额237.83亿元,承办以来理赔金额近5000万元。

发展与责任,对西藏国寿而言拥有同样重要的分量。他们正是以这种“始终坚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将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视为己任”的担当,积极融入了雪域高原“十三五”建设的大潮,为西藏经济社会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贡献力量。

强基惠民 在承担社会责任中促稳定

只要是关系政府和民生的大事,西藏国寿就一定站在前列。公司先后积极参与了自治区“十二五”、“十三五”扶贫工作、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创先争优强基础惠民生活动,争取、投入各类资金800多万元,坚定不移地践行着党和政府赋予的光荣使命。

自2011年以来,该公司先后选派12个批次超过100人次的驻村队伍,赴平均海拔超过4500米的那曲地区聂荣县,开展创先争优强基础惠民生活动。5年多来,公司从驻村工作队员到党委书记一把手,都为驻村点的项目建设资金在自治区各有关单位四处奔走,先后积极协调自治区各职能部门争取强基惠民专项资金600余万元。特别是驻村工作队员们,克服了高寒、高海拔、严重缺氧、物资匮乏等困难,与当地政府一起为驻村点村民修建了19座简易钢架桥、铺设了近60公里的道路、架设了约30公里的电线、修建了48个阳光玻璃房,挖掘了十余口水井,购买了上百公里的草原防护栏,维修了年久失修的房屋,还在处于聂荣、玉树交通要道上的唐加村发动村民集资建立了一个农贸综合市场。

一系列接地气、见效益的民生项目,为构建和谐西藏做出了积极贡献,得到了当地村民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2016年8月起,公司先后选派4批青年干部赴驻村点与驻村队员、当地村民一起生活、劳动。小伙子们一边结合公司特点进行保险知识宣传,一边根据村民实际需要,开展法律知识普及、义务支教等活动。不仅让农牧民增强了保险意识,了解了法律常识,让孩子们增长了见闻,提升了求知欲,更是为下一步的精准扶贫、精准服务奠定了基础。

自治区打响脱贫攻坚战役以来,公司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发挥保险业特别是寿险业的行业优势,精准定位扶贫对象和扶贫主体,全面推行精准扶贫保险服务工作,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目标,以改革创新保险服务体制机制为动力,全面推行精准扶贫保险服务,为2020年打赢扶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直以来,西藏国寿人深知维稳工作的艰巨性和重要性。公司上下牢记“稳定是第一要务”,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在做好各个敏感节点的稳定工作的同时,在公司系统和驻村点积极开展各种主题教育活动,层层签订维稳工作责任状,明确职责,把维稳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并严格落实报平安、24小时值班制度,实现了“大事不出 中事不出 小事也不出”的目标。

谈及“十三五”时期的发展方向,西藏国寿党委书记、总经理马宏表示:“作为国有骨干保险企业,自成立以来,中国人寿始终将‘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作为企业的核心价值观,将‘以人为本、关爱生命、创造价值、服务社会’作为企业的使命,坚持‘用心经营、诚信服务’的经营理念。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中国人寿将以奋勇争先、时不我待的精神与豪情,在建设国际一流金融保险集团的征途上,努力维护自治区经济社会良好发展局面,积极承担作为国有大型金融保险集团的行业与社会责任,为自治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