显微镜下的痕迹检验工程师达娃

作者:王巍巍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2017-06-01 11:16:00
分享

显微镜下的痕迹检验工程师达娃

寻找蛛丝马迹,破译案发现场

房间内摆放着显微镜等各样精密仪器,墙上挂着锯子、钳子等实验工具,他一个人静静地坐在那,用手中的量尺在计算一个子弹的直径、长度,没有说话声,针掉在地上仿佛都能听到声响。他叫达娃,1987年考进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学习痕迹检验专业,毕业之后一直在拉萨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工作,一晃26年过去了,他说这个工作需要一个安静的工作环境,细心、耐心更是不可或缺。

显微镜下的痕迹检验工程师达娃

枪弹痕迹检验,哪怕有0.001毫米的偏差也不行

记者见到达娃时,他正参与自治区公安厅刑侦总队物证鉴定中心一件关于枪弹痕迹的检验,偌大的办公地点,一张很大的桌子上摆着几包子弹和两支枪。达娃先拿出20颗子弹,用量尺分别量出这些子弹的直径、弹壳长度等数据,然后还要称出重量。

“这些数据必须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20颗子弹就有20组数据,这些数据必须准确记录,然后取平均值,再按照公安部的有关标准,判定子弹是否是制式子弹以及子弹的用途。”达娃说。这些原始数据的测量做完之后,达娃将一颗子弹放到高精度的显微镜下,观察子弹的痕迹和纹理,然后跟现场发现的子弹进行对比。

“有时,光在显微镜下看一颗子弹的痕迹就得一个月,不知道要重复多少遍。子弹表面的痕迹经显微镜放大之后,要跟很多子弹的痕迹做比对,还要跟子弹发射瞬间在枪支上留下的痕迹做比对,这是个细活,除了仔细重复观察外别无他法。”达娃说。

不少人以为,根据现场痕迹断案就像电影中的福尔摩斯般神奇,几分钟便能让关键证据浮出水面,最后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然而,在达娃看来,事情远不止这么简单。“大海捞针,一叶知秋。”是达娃对痕迹在案件侦破中重要性的最好解释。

而对子弹以及枪支痕迹的鉴定,恰恰就证明了这一点。显微镜下观察子弹的痕迹,是在千万条微小的痕迹中寻找与此吻合的关键点,从而判定子弹是否是在现场打出的。

观察完之后,达娃拿起枪支装上子弹,来到枪支检测区,检测区的墙壁和地板都是塑胶的,采取了隔音效果的装修材质。达娃将枪固定在自动枪支射击架上,他戴上耳套站到观测口,按下遥控器按钮,只听“砰”的一声响,枪支子弹测速仪上就显示了一串数字。“主要检测枪口的比动能达到多少焦耳,这个检测报告很关键。”达娃说。

“根据案发现场搜寻到的弹头和弹壳,按照枪支射击的位置测算出子弹射程,估算弹头、弹壳上的膛线、磕碰、枪膛走向痕迹,每一支枪打出的子弹都不一样,因为弹道具有唯一性,检测枪支需要的是数据的支撑,在检测中哪怕有0.001毫米的偏差也不行。”达娃告诉记者。

显微镜下的痕迹检验工程师达娃

  一份痕迹检验鉴定书,最长可能有37页之多

除子弹和枪支痕迹检验外,还有指纹、鞋印、工具等痕迹。每一个案发现场,如同一次没有命题的考试,随时等待痕迹检验工程师解出正确的答案。而每一处潜藏的痕迹,都可能证明一个人是否有罪,因此,痕迹检验工程师在检验中不敢有丝毫的马虎。

“比如,一个撬锁入室盗窃案,凶手很小心,现场只留下了一个被撬开的锁,其他无任何证据。这时候,就是痕迹检验发挥作用的时候了,我们要根据锁上的痕迹判定凶手使用的是什么工具,然后根据这些线索锁定嫌疑人。如果在显微镜下工具上的痕迹和锁上的痕迹能够完全吻合,我们就可以基本判定。”达娃说。

同样,如果现场只留下一枚指纹抑或一把工具,痕迹检验工程师同样能够通过分析,进行准确判定。“这是一项很费脑力的工作,在显微镜下观察这些细微的痕迹,大脑随时处在警惕状态,我们就是循着这些蛛丝马迹,找到这些痕迹背后隐藏的嫌疑人。”达娃说。

达娃说,他写过最长的一份痕迹检验的鉴定书有37页之多,一个平常的指纹检验可能就得花去一个月时间,这需要很多专业的技术才能实现,“这就是匠心,因为平常生活中把一件事做细就已经很难,何况我们的检验大多是在显微镜实现的,细中做细,所费心血可想而知。”

说着,他在旁边的桌子上拿起一把老虎钳,记者看到这张桌子上放满了各种工具,锯子、钳子、斧头等都有,“这些都是我们做实验用的,我们要知道这些工具能留下怎样的痕迹,到了案发现场就能有个大概范围,痕迹检验必须严格依法依规,要以事实为前提,切不可弄虚作假。”达娃形象地比喻说,“做痕迹检验时两只脚是分开的,一只脚踏在公平正义的一面,而另一只脚踏在监狱门口。一份正确的检验鉴定书可以判定一个人有罪,而假如鉴定结果有误,一个无辜的人可能被送进监狱。也有可能把自己送进牢房。”

为了绝对保证鉴定的准确性,遇到稍微复杂的疑难杂症,达娃说,这时候就需要专家会诊,大家一起来分析观察,从而做出决定。“谁在检验结果鉴定书上签了字,这就是证据了,要上法庭,直接决定着一个人的罪名和量刑,所以我们是终生负责制,也就是说,这个检验结果在你有生之年要负责到底。”达娃说。

在一线磨炼六七年,才能在检验结果鉴定上签字

26年的痕迹检验生涯,达娃到如今已经做了四千份左右的痕迹检验结果鉴定书,他做的所有检验鉴定书都是准确有效的,没有出现过一起误判或者事故。“对于痕迹检验来说,刚刚入行你只能多出一些现场,多看,多分析,慢慢积累经验。一个痕迹检验工程师,需要在一线磨炼六七年之后,才能在一份检验结果鉴定上签字。”达娃说。

回首当初,达娃说,自己刚刚进入刑警支队技术科时,也是起早贪黑,“当时,为了破一件案子,我们连续一个月没有休息,没有回家。没有特殊紧急的案子时,根据排班我们每个月回家的次数也屈指可数,太忙了。”正因为达娃的努力和专业的痕迹检验技能,他很快得到了领导的认可,并让他做一些管理的工作,但因为长时间高强度的工作,他的神经出现衰弱症状,这对于一个需要高度注意力的痕迹检验工程师来说,简直就是致命的一击。所以他辞去领导的工作,通过自己的不断调整,才恢复到以前的状态。

1987年考入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学习了四年的痕迹检验,业余时间还自学了爆炸痕迹检验。1991年参加工作后,就在拉萨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技术科工作,时光流转,以前的技术科如今已经成为拉萨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达娃也从一名普通民警变成痕迹检验高级工程师,并且到目前为止他也是拉萨市唯一一个会做爆炸痕迹检验的高级工程师,也是自治区痕迹检验专家库成员。

他还是一名普普通通的痕迹检验工程师,按照规定,他已经可以退休了,但他还想继续工作,他说痕迹检验很有意义,已经成为自己的爱好。“我是西藏第一批国家全额资助读完大学本科的学生,当初党和国家给了我很好的教育,我才能把自己所学到的知识和技能用到工作中,26年过去了,我能更深刻地理解讲党恩爱核心、讲团结爱祖国、讲贡献爱家园、讲文明爱生活的内涵。”达娃说。

“这么多年一直在做痕迹检验,我还想多工作几年,现在国家以及西藏都在快速发展,需要我的地方我还要多做贡献。”达娃说。达娃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他说自己的女儿很争气,以很好的成绩考入拉萨市某所学校当老师,“家就在拉萨,能经常和女儿团聚,很幸福,我平常也喜欢骑自行车,因为经常调节和锻炼,身体很好,还能继续在这个岗位上继续搜寻证据,继续破案。”(王巍巍)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