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市律师协会有望年底揭牌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7-06-01 11:06:00
分享

原标题:拉萨市律师协会有望年底揭牌 目前拉萨有近百名律师

昨日,记者从拉萨市司法局公律科了解到,目前,拉萨市共有16家律师事务所,近百名律师,完全能够满足拉萨市各行业以及普通民众的诉讼需求。

律师事务所类型多样 律师业务呈多元化发展

昨日,拉萨市司法局公律科科长次央介绍,近年来,拉萨律师队伍不断壮大,已经由2010年的21人发展到目前的95人,律师事务所由5家增加到16家。律师队伍和律师事务所结构不断完善,初步形成了社会律师、“l+1”法律援助志愿律师、公司律师、公职律师以及国资所、合伙所、个人所等多种类型并存、共同发展的良好格局。“就律师来说,在拉萨精通藏语的律师严重缺少。”次央坦言。

目前,拉萨市具有法学教授职称的律师有3人,获得法学博士学位的律师有1人,获得法学硕士学位的律师有18人,大学本科学历的律师有70人,大专学历的律师已经减少到3人,高学历、高素质律师人数在全区居首位。“除律师整体素质的提高外,拉萨市律师在传统诉讼业务基础上,已经发展到诉讼、非诉讼事务并重,部分律师事务所开始向金融证券、并购重组、产权交易和涉外等新兴业务领域转型,还有3家律师事务所挂牌成立西藏大学法学专业实习基地,6名律师进入行业性人民调解组织任职。”次央介绍。

拉萨市律师行业不断发展壮大,其中也不乏一些知名律师,但是由于西藏整体的特殊性,律师在实际办案中还是存在会见难、阅卷难、调查取证难等问题。为此,拉萨市政法各部门严格落实中央五部委《关于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规定》,积极推动落实律师在会见、阅卷、调查取证、辩护等方面的执业权利,建立和完善律师执业权利法律保障机制,畅通律师接见渠道,规范律师接待流程,律师执业权利得到充分保障。

加强监管

定期开展执业专项检查

“执业权利得到了保障,律师的职能作用就能充分发挥,仅2016年,16个律师事务所共计办理刑事案件183件,诉讼代理966件,非诉讼772件,法律援助案件303件,为264家企事业单位担任常年法律顾问,提供法律咨询及代书3287余次,涉外业务5件,参与信访接待1183件,维护未成年人、残疾人、老年人、妇女权益206件。”次央介绍。

次央介绍,为了加强对律师行业的监管,每年七八月,拉萨市司法局会成立考核组,深入拉萨市各个律师事务所,从健全律师执业准入机制入手,切实把好律师执业申请受理和审批关口、全面加强对律师执业行为的日常监管和对律师办理涉法涉诉、重大敏感及群体性案件的指导协调。

“去年,在拉萨市16家律师事务所中,没有发现任何违规、违纪案件,律师管理部门接受投诉律师案件为零。”次央说,全年对11名实习律师进行考核并办理转正手续,接受10名实习律师,办理7名申请转所律师手续。

“目前,由于拉萨市没有律师行业协会,只能依靠行政手段进行监管。我们前期做了很多工作,已经在筹备建立拉萨市律师协会,相关审批完成后,争取年底揭牌运行。司法行政机关行政管理和律师协会行业自律两结合的管理体制,是我国的特色和优势,是律师事业健康发展的体制保障。这样能进一步健全行业自律规范体系,加强行风建设,监督律师严格遵守职业道德和职业操守,提高行业自律管理能力。”次央告诉记者。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