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考”在即 西藏多部门联手保驾护航

作者:张雪芳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2017-06-01 08:40:00
分享

一年一度的高考、中考、小考(以下简称“三考”)即将来临,可能很多家长和考生都感到非常紧张,如何保证孩子们吃得安全,出行通畅,安心复习,社会各界都在为考生服务。

拉萨交警为考生开通求助热线

为了给广大考生提供一个良好的考试环境,在2017年“三考”即将来临之际,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计划出动500余名民(辅、协)警以及20辆警用汽车、50辆警用摩托车,为全市所有参加考试的莘莘学子保驾护航。

考试期间,拉萨交警还出台了多项服务措施。在各考点周边开设“绿色通道”,由执勤民警维护交通秩序,同时专门增派警用摩托车和巡逻车作为“考试直通车”,在考场周边及市区主要干道巡逻,为考生提供及时全面的服务;重点查处考点周边、施工单位、居民社区周边的鸣笛等交通违法行为,为考生提供温馨宁静的复习、考试环境;考试期间将安排专门警力和清障车对辖区道路实施不间断巡查,发现违法停放车辆影响通行的,一律“先拖移后处理”,切实保证道路畅通无阻,为考生创造方便快捷的出行环境;遇有考生乘坐车辆,优先予以放行;对持有通行证押送高考试卷的车辆,在保证交通安全的前提下优先通行;对考试当天接送考生的车辆或考试工作车辆发生无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交通事故,在登记当事人双方信息和车辆信息后,本着“先考试后处理”的原则优先放行,事后妥善处理,尽可能最大限度地提供通行便利。

拉萨交警提醒广大驾驶员朋友,考试期间,各考场周边的机关、企事业单位请主动减少车辆外出,社会车辆应尽量绕开考点行驶;遇学生过马路要主动停车避让,遇持有“考试通行证”的车辆要主动让行;驾驶车辆经过考点附近应减速慢行,严禁鸣笛,不要猛踩油门或刹车,减少噪音对考生的影响;遇考点周边道路临时限行,要给予理解和配合,服从交警指挥绕行。

同时,拉萨交警开通考生求助热线:0891-6324629、6247283。如果广大考生遇到非常急的问题,可拨打考生求助热线。另外,还在拉萨东、西两片区设定求助电话,东片区求助电话:13989917755,西片区求助电话:13638987988。(记者 张雪芳)

食药监部门开展餐饮食品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自治区食药监局近日下发《关于加强“三考”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高度重视考试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具体检查方案,严格落实工作责任,确保各项监管措施落到实处。同时加强与教育部门的沟通协调,密切配合,共同做好“三考”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工作。

据悉,各市地也将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加强承接考生用餐的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进一步强化承接考生餐饮服务单位负责人的第一责任人意识和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意识。同时督促学校食堂及餐饮服务单位严格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严格落实餐饮服务单位主体责任,建立健全防范措施。

各市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按照统一部署,结合实际,把“三考”期间食品安全工作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来抓,提前组织开展餐饮食品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特别是将学校食堂、学校周边餐饮服务单位和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等列为重点,开展拉网式检查。(记者 王媛媛)

西藏图书馆为高考学生提供免费专场自习室

距离高考只有几天时间了,考生离开学校“高压”的复习环境,很多人心里比较开心,但他们同时担心家里安逸而闲散的生活影响到正常的复习。对他们而言,学校已经放假,到哪里复习才能“摆脱”家人的唠叨,不被外界干扰呢?

正当考生们焦虑、恐惧、担心时,作为充满书香气息的“读书圣地”,图书馆自然备受青睐。为充分配合考生的需求,让他们有一个安心的复习环境,西藏图书馆于5月31日至6月6日免费为高考考生提供专场自习室,除周一图书馆休息时间,正常上班时间均可自习。

地点:西藏图书馆学术报告厅2楼

咨询电话:0891-6833984

(记者 韩海兰)

■新闻+

电力部门

制定保障方案和应急预案

一年一度的高考即将来临,为给广大考生提供一个良好考试环境,确保考生能够顺利考试,5月31日,记者从拉萨市供电公司获悉,该公司工作人员像往年一样忙碌在考场内外,为踏上高考决战征程的学子护航。根据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2017年高考、中考、小考保电期间的供电保障工作部署,为确保2017年“三考”保电期间的电力可靠供应,并结合电网运行特点,该公司制定了2017年“三考”保电期间拉萨电网电力保障方案和应急预案,周密安排部署电网及保电现场的供电方式,科学合理组织电力生产和供应,采取有力措施,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保障“三考”期间供电安全、可靠。

据了解,今年高考时间为6月7日至6月9日,拉萨市的高考保电地点主要分布在拉萨中学、拉萨第二职业技术学校、拉萨三高、拉萨四高、江苏中学、阿里高级中学、那曲高级中学。目前,拉萨市供电公司正在准备阶段,安排电力调控中心、运检部工作人员对输变配电设备进行全面巡检,对设备运行状况、缺陷力争做到早发现、早处理,确保电网内设备健康、安全稳定的运行。营销部用电检查班对各保电点的用户配电设备进行安全用电检查并落实相关责任。同时,为深入开展保电期间负荷预测工作,为“三考”期间有序供电奠定坚实的基础,确保电力有序供应,最大限度保障城镇居民的生活照明用电,合理安排其他用户的供电。通过挖潜增供,有效控制高峰负荷,力争不拉闸限电,实现保电期间供电面积达到100%。记者 张雪芳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