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市控烟条例》纳入立法计划 将更加严格规范室内公共场所的禁烟

作者:王媛媛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王媛媛
2017-06-01 08:49:00
分享

根据近年调查情况,吸烟者以中青年人群为主。此外,虽然男性吸烟者比例比女性吸烟者高,但女性吸烟者的比例在逐年增加。记者了解到,为了从法律法规层面更好地约束吸烟者,《拉萨市控烟条例》正在征求意见中,已纳入立法计划。

宣传 呼吁市民“拒绝烟草”

“今天是世界无烟日,来看下控烟知识手册,了解一下吸烟的危害和戒烟知识。”昨日,记者在拉萨市市民服务中心广场看到,拉萨市卫生计生委的工作人员正在向过往市民发放宣传手册、海报等控烟知识宣传品。拉萨市卫生计生委疾控科工作人员门丹蕊向记者介绍,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今年活动的主题是“无烟·健康·发展”。

“为了向广大市民宣传吸烟的危害和戒烟的有关知识,引导和教育群众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动员和号召全民参与戒烟活动,营造良好的无烟氛围,我们和拉萨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举办了此次宣传活动。此外,还有拉萨市人民医院、拉萨市妇幼保健院等10家单位参加了宣传活动。”门丹蕊说道。

从事餐饮工作的市民刘先生在宣传现场领取了几张禁止吸烟提示贴,准备贴在自家餐馆里。刘先生告诉记者,虽然自己平时也抽烟,但餐馆毕竟是公共场所,还是要提醒就餐的顾客“拒绝烟草”,共同营造一个良好的无烟氛围。

调查 女性吸烟者逐年增加

拉萨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从法律法规层面更好地约束吸烟者,《拉萨市控烟条例》正在征求意见中,已纳入立法计划。“此前也有一些管理条例作出规定,公共场所禁止吸烟,但不是法律法规,力度较小。此次法规将更加严格地规范幼儿园、医院、办公室、餐饮场所等室内公共场所的禁烟。”该负责人说道。

活动现场,城关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次仁彭措告诉记者,每年城关区疾控中心都会开展包括吸烟率等数据在内的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工作。“2016年的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城关区人群吸烟率为18.44%。”次仁彭措告诉记者,根据近年的调查情况,吸烟者以中青年人群为主。此外,虽然男性吸烟者比例比女性吸烟者高,但女性吸烟者的比例在逐年增加。

提醒 通过药物减少对香烟的依赖感

记者随后了解到,目前我区共有三家公立医院设立了戒烟门诊,分别是拉萨市妇幼保健院、山南市藏医院和墨竹工卡县人民医院。拉萨市妇幼保健院医务科主任卢有志告诉记者,戒烟门诊主要是对有意愿戒烟的市民提供科学、专业、规范的干预,以戒掉“指尖上的雾霾”。

卢有志介绍,目前戒烟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依靠自身意志和旁人监督“干戒”,另外一种则是依靠药物方式。“目前我们为戒烟者提供的药物是酒石酸伐尼克兰片,这种药物又分为启动装和维持装,一般情况下,规范使用需要持续服药3个月。”卢有志说道。

“尼古丁是烟草的重要成分,吸入后能使人产生愉悦感,长期吸烟会对此产生依赖。酒石酸伐尼克兰片就是利用尼古丁替代疗法减少吸烟快感,降低对吸烟的渴求。”卢有志告诉记者,目前该药物尚未纳入医保,戒烟者需自费购买该药品。“自2015年开设门诊以来,共有27人使用药物方式进行戒烟,目前成功的比例还比较高。”

■新闻+

自治区卫生计生委

开展烟草危害健康讲座

本网讯(记者 王媛媛)为加强控烟宣传和健康教育工作方案,提高广大干部职工对控烟工作的认识,主动参与戒烟控烟活动,近日,自治区卫生计生委组织开展烟草危害健康讲座。

记者从讲座现场了解到,此次讲座由自治区人民医院门诊部主任旺加以“烟草——对健康的危害”为主题,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详细讲解了吸烟的危害、二手烟的危害、戒烟的好处、戒烟的方法等内容。

自治区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也是贯彻落实全国、全区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和“四讲四爱”主题实践教育活动精神,旨在进一步提高自治区卫生计生委机关干部对烟草危害健康的认识,从卫生计生系统做起,推动全社会营造控烟戒烟氛围。

■记者走访

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标识成摆设

本网讯(记者 央金)在公交、餐馆、甜茶馆里经常能见到一群吞云吐雾的人,有二十出头的年轻人、有三十多岁的中年人、更有五六十岁的中老年人。其中,中年人和老年人在公共场所吸烟的居多。公共场所吸烟,不仅危害他人健康,本身也是一种不文明的行为。公共场所吸烟散发的烟雾,含有焦油、阿摩尼亚、尼古丁等超过4000种有害化学物质以及数十种致癌物质,很容易通过空气传播侵入他人体内。

在拉萨,茶馆往往是人口最密集的地方,其中不乏吸烟者。5月30日上午11点左右,记者来到位于八廓街的某大型茶馆时发现,茶馆内人来人往络绎不绝,院子、两间屋子几乎坐满了客人。作为一名“看客” ,记者把里里外外走了一遍,随时都能见到抽烟者。

今年50岁的边巴是这家茶馆的茶客,他告诉记者:“虽然在公共场合吸烟是一种很不文明的行为,但是犯了烟瘾,或者缺乏禁烟意识,某些烟民在公共场所吸烟是可以理解的。”除了像边巴这样的想法外,也有很多人表示不赞同。

“茶馆属于公共场合,在这里吸烟危害的不仅仅是吸烟者本人的健康,而且还会影响很多人。想吸烟、犯了烟瘾可以到人少的地方,所以我希望大家相互理解,为他人着想。”正在和小孩玩耍的市民德吉说道。

除了茶馆,餐馆也有很多吸烟者,当天晚上9点左右,记者来到了位于娘热路的某火锅店,发现店内墙上张贴了不少于5张“禁止吸烟”的标识,但是店内还是有几名客人在吸烟。

服务员小张(化名)告诉记者:“虽然张贴了‘禁止吸烟’的标识,但是用处不大,只有极少数客人会到外面吸烟,大部分客人依旧我行我素,我们一般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除非遇到一些特殊情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