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市打造15分钟医疗卫生服务圈

作者:王珊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7-06-01 07:48:00
分享

本网拉萨讯(记者 王珊)自2011年以来,拉萨市积极实施“健民医疗工程”民生项目,并在城关区启动了自治区首个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截至目前,拉萨市已围绕中心城区建成运营9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已覆盖拉萨市区所有街道和社区,实现了15分钟医疗卫生服务圈,让百姓真正享受到小病不出社区的便民服务。

据城关区卫生局工作人员董周立介绍,社区卫生服务是城市卫生工作和社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设有效的城市卫生服务体系,逐步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具有重要意义。“以健康为中心、家庭为单位、社区为半径、需求为导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起到了集基本医疗、计划免疫、康复理疗、妇幼保健、健康教育、计划生育指导六位一体的卫生服务体系。目前,城关区共有9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1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分布在市中心城区的各个方向,已覆盖中心城区所有街道和社区。”董周立说。

据了解,一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大概有15名医务人员,包括全科医师、藏医医师、妇科医师、儿科医师、藏医理疗师等,社区居民可以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享受到藏、中、西医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除了不断充实专业医疗队伍建设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疗条件也在不断改善。除配备B超、心电图等常规辅助检查设备外,各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配备了车辆,以便更快捷地为辖区居民提供医疗服务。目前,中心城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预防保健、优生优育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一般常见病、多发病诊治等医疗服务。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