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康县党建带脱贫工作:“星火工程”点燃致富之火

作者:陈志强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陈志强
2017-06-01 07:31:00
分享

近年来,昌都市芒康县积极探索基层党建新模式,在全县创造性地实施党员帮带致富“星火工程”,使芒康县农牧区燃起了熊熊的致富之火。

发展致富经济需要“外来输血”,更需要政府主动作为“自动造血”。

芒康县从财政、农牧、发改、住建等相关部门抽调13名优秀党员干部深入各村(居)出思路、谋办法,并开展业务技能、项目争取、政策解读等方面的培训。同时,以芒康县万名村(居)干部素质提升工程夜校班创立为契机,从驻村工作队中抽选122名夜校老师开展素质教育、技能培训等工作。截至目前,共开展专业技能培训220余场次,参与人数达8000余人次,有效提升了劳动技能。

针对各村(居)富余劳动力资源较丰富的实际,芒康县积极教育引导、鼓励村级组织组建各类农牧民施工队、农牧民运输队,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统一安排劳动力有序、科学地进入各个行业,促进增收致富。与此同时,按照“凡是农牧民能够承建的项目一律交由群众实施”的要求,2016年芒康县将累计投资1.5亿元的20个项目交由村集体实施,参与群众达4.9万余人次,创收7500余万元。

为解决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创办初期资金短缺问题,该县采取“政府支持一部分、群众自筹一部分、银行贷款一部分”的方式,2016年县政府先后投入1.5亿元,作为村级集体经济启动和撬动经费。同时,利用精准扶贫金融贷款政策,已立项申请第一批金融贷款资金2487万元,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提供财力保障。

实施“星火工程”,关键在帮、核心在带。光有“输血”与“造血”还不行,还得有示范和带动。为此,芒康县农村党组织采取组织促动、党员带动、党群互动等形式,通过经验上传、资金上帮、技术上带,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带动党员群众发家致富。

纳西乡纳西村农牧民党员小卫,敢为人先积极创建藏香猪养殖基地。在他的辛勤努力下,藏香猪养殖年出栏量达300多头,年收入达75万元。致富后不忘贫困群众,小卫拓展思路结对帮扶11户困难群众,自负盈亏把群众风险降至最低,免费提供幼猪以及提前收购成年藏香猪,帮助每户群众每年增加收入7500元。同时,积极响应乡党委、政府以及村“两委”的号召,小卫引导村民大力种植康巴蜜橘260亩,踊跃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在他的带领下16户群众年增收6800元。

在党员“星火工程”推进过程中,芒康县不断出台跟进措施,保证工程顺利实施。全县2363名干部职工与4840户困难农牧民结成帮扶对子,协调解决农牧民生产生活中的具体困难。

县委组织部建立困难群众帮扶台账,对帮扶对象的基本情况和发展项目进行分类登记,掌握帮扶活动的进展情况,及时解决新问题。同时,对推进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落实到相关部门和乡镇,并作为年度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

如今,芒康县党员致富“星火工程”,已在该县农牧区燃起致富之火,“星火”已成“燎原”之势。

在党员致富“星火工程”带动下,全县瓜果基地面积已达2.6万亩,索多西辣椒基地面积达1500亩,徐中大蒜面积达2500亩,人工种植青贮饲料6000余亩,卡若香猪2.6万头,红拉山鸡2.5万只,阿旺绵羊7.5万只,牦牛育肥1000头,奶牛养殖800头,黄牛改良5200头,75名农牧名党员发展成致富带头人。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