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发现的清代彩绘石狮文物已移交至清政府驻藏大臣衙门陈列馆

作者:韩海兰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韩海兰
2017-05-27 08:53:00
分享

26日晚10点,在朵森格路1号大院里,包括城关区文物局在内的工作人员正在现场施工,准备将两个多月前在此地发掘出土的清政府驻藏大臣衙门石狮子,移交至位于八廓街的清政府驻藏大臣衙门陈列馆。经过16名工作人员的相互配合,石狮子得以顺利移交。据介绍,27日到馆的游客就能一睹清政府驻藏大臣衙门石狮子的真容了。

施工现场发现石狮子 是清政府治理西藏的见证

两个多月前,在朵森格路1号的西藏军区第二招待所国防培训基地施工现场,施工人员发掘出土一尊清代彩绘石狮文物。据文物专家考证确认,该尊石狮子曾是清朝中央政府驻藏大臣衙门前的石狮,是清朝中央政府有效治理西藏的重要历史见证。

据了解,出土的石狮子原雕像保存较为完整,各部位清晰可辨,狮身有彩绘残留,通高169厘米,底座宽104.7厘米,重约2吨。

现场监督石狮子移交工作的城关区文物局局长于志华介绍,该尊石狮子出土后,自治区文物保护研究所、自治区文物鉴定中心、西藏博物馆等部门的专家进行了现场查看和考证。根据历史记载,专家推测,另外一尊石狮子也应该在已发现的石狮子周围。于是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文物部门在西藏军区第二招待所国防培训基地施工现场开展了进一步的考古发掘工作。“按照保护性施工原则,我们在施工现场发掘了约2500平方米场地,但未有新的发现。”于志华告诉记者。

制定详尽的移交方案 保证石狮子顺利移交

那么,在石狮子被发掘出来的这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它都处于怎样的状态,文物部门又对其进行了怎样的保护呢?

于志华说,该尊石狮子出土之后,为了确保文物安全,各级文物部门制定了专门的保护措施。于志华告诉记者:“石狮子发掘出土后,现场施工人员当场对其进行了保护,文物部门也与国防培训基地进行了协调,他们也专门派了工作人员在门口进行24小时值班,公安及社区安保力量也对石狮子进行了24小时不间断巡逻。今晚我们在拉萨市文物局的委托下,石狮子得以顺利移交至清政府驻藏大臣衙门陈列馆。”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为了顺利完成石狮子的移交工作,城关区文物局连同西藏军区第二招待所国防培训基地现场施工部门制定了详尽的移交方案。于志华说,由于石狮子埋藏地下年代较为久远,施工人员在对石狮子进行移交前,请了专门的石匠拿放大镜对石狮子进行了细致的复查,“主要查看它是否存在裂缝,如果没有裂缝,对移交没有影响,才可以搬运。”于志华说道。

26日晚上10时20分左右,当一切工作准备就绪之后,石狮子移交工作正式开始了。在16名工作人员的相互配合下,石狮子被搬上了货车,顺利移交至清政府驻藏大臣衙门陈列馆。据了解,此次同石狮子一起完成移交的,还有石槽、木杵等8个小件文物。

清政府驻藏大臣衙门陈列馆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石狮子移交到馆里之后,他们将尽快制作石狮子的展示牌,详细介绍石狮子的历史、价值等,之后还将邀请专家制定详细的保护措施。

截至27日凌晨1点多,城关区文物局、清政府驻藏大臣衙门陈列馆工作人员以及现场施工人员,依旧还在忙碌。于志华表示:“不管忙到几点,我们一定会保证27日到馆的游客能一睹石狮子的真容。”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