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队:把艺术的种子撒向雪域高原

作者:万慧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万慧
2017-05-27 08:40:00
分享

当飞机降落在海拔4360米的昌都市邦达机场时,这个艳阳高照、雄浑壮丽的藏东大地注定将迎来一场不一样的文化盛宴。

怒江畔上,一路舟车劳顿的艺术家们不顾旅途疲惫和高原反应,驱车来到怒江大桥,他们就给守桥卫士送来慰问表演。

歌唱家李殊献上了豫剧《花木兰》选段《谁说女子不如男》;魔术师徐凤美、李彦培分别进行了魔术表演;“四海可为家,青春灿若霞,神山铮铁骨,圣水洗铅华。”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吴震启老师为怒江桥守桥官兵创作诗歌并赠送书画作品……

这是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赴中国文联“文艺扶贫奔小康”志愿服务行动工作示范县——西藏昌都八宿县开展活动的一个生动场景。

5月23日是西藏和平解放66周年纪念日,也是毛泽东主席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发表纪念日,同时是第四个“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在这个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时间节点,在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带领下,“到人民中去”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队走进西藏八宿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

5月21日,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队抵达八宿县城时已是下午3点多。简单休整后,文艺志愿服务队就与当地文艺工作者进行了交流座谈,了解当地文化发展和文艺现状。艺术家们纷纷发言,表示希望能把艺术的美带给当地各族群众。民间文艺家曹保明、书法家吴震启还提到希望能用文艺的方式落地项目,助推八宿县的经济社会发展。

5月22日,文艺志愿服务队兵分两路,一路由中国摄协权保部外联部主任、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副总干事朱宝祺主讲摄影专题讲座;一路则来到了八宿县中学,给学生们培训音乐、舞蹈、魔术。因高原反应,朱宝祺进藏就发高烧,不得不到医院打点滴。第二天情况稍微好转,他就跟队出发,坚持完成了两个多小时的讲座。

在另一路培训现场,魔术的神奇引起了学生极大的兴趣;体育馆中,徐凤美、李彦培跟学生们热情互动,学生踊跃参与,气氛热烈;教学楼里,歌唱家李殊、格桑曲珍辅导学生们唱歌,在老师的带领下,大家合唱了歌曲《歌唱祖国》;中学食堂大厅内,青年舞蹈家张荪、王文霖在对学生们进行舞蹈教学辅导,艺术家们忙得不亦乐乎,学生们兴致勃勃,跃跃欲试。

5月23日上午,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队走进八宿活动主场演出在八宿县武钢广场举行。

演出前,李前光带领书法家吴震启、邵志军和美术家容铁、边巴向当地赠送了书画作品。演出中,降央卓玛、徐凤美、李殊、乔军、李彦培、张荪、王文霖、格桑曲珍等艺术家和演员为当地群众献上了音乐、舞蹈、魔术等12个精彩节目,数千名群众观看了慰问演出。

演出结束后,艺术家们马不停蹄,下午又分四路开展音乐、舞蹈、书画和文化产品创意培训。其中,乔军、降央卓玛、张荪、王文霖来到了八宿县艺术团,给来自拉萨、左贡、边坝、芒康、察雅、洛隆等地的文艺工作者和八宿县艺术团演员做音乐和舞蹈辅导。

在八宿县党政会议中心,吴震启、容铁、边巴等书画艺术家为当地的书画爱好者和学生进行了训练、创作指导,并给大家进行了示范创作。

在参观了八宿县民族服装厂后,民间文艺家曹保明给企业职工进行了文化产品创意培训。各路辅导培训联系实际、讲解和示范结合,受到了热烈欢迎。原计划一个小时的辅导培训,都不得不加时延长。学员们纷纷表示十分受益,希望能有更多的机会参加这类培训。

值得一提的是,借助此次活动,昌都市将成立文化艺术发展咨询委员会,拟聘请文艺志愿服务队的艺术家为高级顾问,以推动当地文化艺术繁荣发展,自治区文联艺术家和专家们也将发挥才华优势,帮助当地创作一批美术作品,收集整理民间文艺素材,推进当地文化资源高效开发。

“到人民中去,让灵魂再受一次洗礼;到人民中去,用一生报答人民的养育。”这是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队的活动宗旨,艺术家们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了八宿县的人民群众,艺术的种子已经撒向雪域高原,不久将遍地开花……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