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扶贫攻坚调研行:种出希望的种子

作者:今天能有多少产量 来源:中央电视台
2017-05-26 12:21:00
分享

原标题:西藏扶贫攻坚调研行:种出希望的种子

卡若区位于西藏昌都市东北部,根据2015年底的摸排调查,这个区共精准识别出建档立卡贫困群众3192户、13030人。2016年底的数据显示,其中的12960人已经脱贫。短短一年的时间,99%的贫困户脱贫,我们来看本台记者从前方发回的脱贫之路报道。

西藏扶贫攻坚调研行:种出希望的种子

  记者:大姐,咱摘的这是什么蘑菇啊?

尼玛卓玛:这是平菇。

记者:今天能有多少产量?

尼玛卓玛:今天摘了两百多斤。

眼前的这位大姐名叫尼玛卓玛,今年40岁左右,干起活来十分麻利,一个小时就和同事们收获了220多斤平菇和香菇,准备明天拿到昌都市场上售卖。但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始终有一个疑问,身强力壮的卓玛,怎么会成为贫困户呢?于是,一天的工作结束后,记者跟随卓玛来到了她的家中,对她的情况进行进一步了解。

西藏扶贫攻坚调研行:种出希望的种子

经过了解记者得知,尼玛卓玛是一位单亲妈妈,三年前,她和当时还在读高中的女儿同时生了重病。病好后,她也欠下了几万元的外债。在这种情况下,她依然坚持让女儿上学。尼玛卓玛在昌都市区一天打两份工,勉强维持着两个人的生活。

西藏扶贫攻坚调研行:种出希望的种子

帮助卓玛和村里其他的贫困户及早脱贫,成为了加林村最迫切的任务。为了实现这一目标,经过详细的讨论和调研,村子在去年8月建立了食用菌种植合作社。在来到食用菌基地上班之后,勤劳聪慧的卓玛很快掌握了食用菌的培育生产技巧,成为了合作社的正式员工。每个月除了固定工资1500元,还有销售菌菇所得的分红。这样一来,她的生活条件改善了很多,在2016年底成功脱贫。

西藏扶贫攻坚调研行:种出希望的种子

如今,卓玛的女儿已经考上大学,目前在咸阳读大一。记者在了解情况后,用手机联系上了卓玛的女儿,让她和妈妈通了电话。听着女儿报平安和让自己注意身体的话,卓玛不禁泪流满面。过去的辛酸无助,如今的欣慰满足,还有对女儿的爱与想念,这一切都随着卓玛的泪水宣泄出来。希望卓玛以后的日子能够越来越好,越来越幸福。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