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商标品牌战略服务经济结构性调整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7-05-26 11:39:00
分享

原标题:让商标品牌战略服务经济结构性调整

商标品牌是市场经济发展的产物,也是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随着商事制度改革的深入推进,我区商标品牌工作已经站在了新的起点上,迎来了宝贵的发展新机遇。但我区商标工作因起步比较晚,基础薄弱的现状仍未得到根本性的改变,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因此,要立足现有职能,强化商标知识产权保护,推动品牌经济发展,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强化商标品牌战略顶层设计。要细化商标战略实施意见,制订自治区商标战略实施“十三五”规划,明确奋斗目标,指导推动商标品牌发展。要积极支持各市(地)推进商标战略实施,引导企业加强商标品牌建设。要加强自主品牌培育,推动产业集群品牌和地理标志商标注册,加强高原特色优势产业商标品牌建设,更好地实现“商标富农、商标兴企、商标强区”的目标。

二是推进商标品牌战略机制改革。要扩大著名商标认定委员会职能,推动成立自治区商标战略实施领导小组,统一协调推进全区商标品牌工作,进一步整合商标战略实施的力量。各市(地)应参照成立相应的机构。把现有的《自治区著名商标认定与管理暂行办法》上升为政府法规,更好地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进一步发挥著名商标认定工作的作用。

三是加大商标使用培育的指导力度。商标的生命力在于使用,在于品牌的培育。在我区少数企业中,依然存在商标注册与使用培育“两张皮”的现象,存在驰名、著名商标申报认定与推动发展相脱节的问题。各相关部门要加强对相关企业品牌的指导,确保商标及时注册、正确使用、发展壮大。

四是进一步做好商标品牌的教育宣传工作。积极开展“讲述西藏品牌故事”活动,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认真组织“品牌宣讲西藏行”活动,着力提高商标执法人员和市场主体的业务素质;通过大众传媒以及藏博会、品博会等全国性或区域性平台,广泛宣传推介西藏特色优势品牌,不断扩大西藏商标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市场影响力。

五是加强商标行政执法。加大对驰(著)名商标、地理标志、涉外商标专用权的保护力度,加强对非遗商标的注册保护。创新商标监管方式,将查处商标侵权假冒行为的监督检查和行政处罚信息纳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加大失信企业惩戒力度。加强商标执法协作,促进跨部门、跨区域协同监管。

另外,还要推进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尽力让更多的市场主体知晓并享受改革的红利,进一步提高我区商标战略实施水平。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