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高原上工作的精神礼赞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7-05-26 11:32:00
分享

原标题:在高原上工作的精神礼赞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在高原上工作,最宝贵的是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褒扬,让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心潮澎湃,感动之情溢于言表。

西藏和平解放以来,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在全国各兄弟省区市的无私支援下,雪域高原一代又一代各族儿女面对艰难困苦,直视险阻挑战,夺取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创造了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人间奇迹,内生源泉靠的就是宝贵的精神力量,而“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和孔繁森精神则是具体实践的集中体现和生动诠释。

精神不是抽象空洞的,也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具体实在的,新的时代赋予新的丰富内涵。精神对于一个社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人来说,就如同空气、阳光和水一样,都是须臾不可或缺的。一个没有强大精神支撑的社会,必将是一个没有生机的社会;一个没有精神支撑的国家,必将是一个没有活力的国家;一个没有精神支撑的民族,必将是一个没有希望的民族;一个没有精神支撑的人,必将是一个没有作为的人。

当今世界,日趋繁荣进步,机遇与挑战并存,困难与希望同在。精神的力量如何,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立足之地的轻重。对西藏而言,与全国发展水平相比,一些方面仍然存在不少差距,特别是恶劣的自然环境、面临的特殊矛盾,是客观存在的,更需要倡导在高原上工作的宝贵精神,汇聚磅礴正能量。

每个人能力有大小,分工不同,工作岗位不一样,但没有高低之分,没有贵贱之别。大家都应有在高原上工作的宝贵精神,顺势而行,主动作为,创出一片天地,干出一番事业。不可怨天尤人,敷衍了事;不可得过且过,熟视无睹;不可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不可贪图安逸,意志松懈。与其消极苦耗无所作为,不如积极努力绽放人生光彩;与其坐而论道清谈,不如起而行之加油实干。

如何将在高原上工作的宝贵精神发扬光大,以赤子情怀,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管一行像一行,在勤学苦干、多思善悟中尽快成为行家里手,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优异业绩,这是全区各级领导干部应该深刻思考的问题。

勤于学习。学习的敌人是自身的满足。不能以为在高原上工作就可以降低标准,节奏就可以放慢速度,质量就可以不高,因而学与不学一个样,将就着应付就行。长此以往,定会腹中空空,更容易头脑昏昏,迷失方向,甚至走向歧途。要认真学习方方面面的知识尤其是全面系统认真地学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善于思考。好蓝图好思路好举措不是凭空而来的,也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建立在深思熟虑、反复斟酌、仔细掂量、认真琢磨的基础之上的。机器长期不运转也会生锈。如果不开动脑筋,了无见地,工作怎么能推陈出新?怎么能顺应时代潮流?怎么能做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

深入实践。实践就是做,就是干。每一项工作成绩的取得,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空头家,一点实际意义也没有。要防止这样一种不良倾向,站的不如坐的,干的不如看的,做的不如说的。否则,只会助长歪风邪气,损害形象,贻误党和人民的事业。一定要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极端认真负责的态度,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一件事情一件事情抓落实、见实效,从而行稳致远。

贵在坚持。西藏的发展稳定事业需要一代代高原人的持续奋斗,勇往直前。在高原上工作的宝贵精神,是长期以来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共同积累的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财富,应该十分珍视,长期坚守。

毛泽东同志说过,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这一要求,曾激励全国千千万万共产党员谨记在心,勤勉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在高原上工作最宝贵的是精神”,已经号召起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始终以饱满的热情,矢志不渝地投身到促进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的伟大事业上来,确保西藏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