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扎县雄梅镇江雄村党支部书记旦增罗布:为村经济发展添砖加瓦

作者:郑璐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郑璐
2017-05-26 08:18:00
分享

雄梅镇江雄村位于那曲地区申扎县北部,距离申扎县县城120公里,毗邻西藏第二大湖色林错湖,错鄂湖鸟岛环绕其中。全村共有87户40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8户171人,贫困人口占全村总人口的42%,是雄梅镇重点贫困村。面对如此形势,村党支部书记旦增罗布认真思索:“光靠传统牧业,很难找到脱贫致富的出路,要想脱贫致富奔小康,出路就在发展产业上。”

传统牧业靠天养畜,抵御风险力度不强,遇到灾年,群众极易返贫。对此,旦增罗布积极做村民思想工作,变单家独户分散养殖为集中养殖。2009年,全村畜牧业首次实现统一放牧、集中销售、集中分红,仅当年每户增收就达1000元以上。合作化的养殖方式,让全村劳动力得到了极大解放,2011年在他的倡议下,组建了村扶贫施工队。为壮大扶贫施工队实力,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项目,仅2013年就争取到总投资63万元的项目,到2016年扶贫施工队已经吸纳25名贫困户就业,年人均收入在2400元到4500元。

为进一步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结合村中丰富的旅游资源,旦增罗布积极向上级部门报告申请,县扶贫办于2011年扶持了多种实体经营项目、2015年扶持了藏北赛马驯养基地,强基办建设了蔬菜温室大棚,该村自身组建了民族手工艺加工坊,在11万惠民资金中投资6万元,建立扶贫商店,通过这一系列产业分红,30户贫困户平均每户每月收入达2500元以上,仅藏北赛马驯养基地2016年前6个月收入就有5.25万元。

在全村经济发展之后,为了更好地帮扶带动贫困户脱贫,2014年,旦增罗布又倡议成立村级互助合作组织,全村87户406人集体加入互助合作组织。该组织在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及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旦增罗布的精心组织和全体成员共同努力下,不但为群众牧业生产提供了诸多便利,而且还产生了可喜的经济效益。特别是为草场可持续利用、牲畜组群和结构调整、劳力转移等方面的优化配置提供了有效途径。旦增罗布以超前的思路和务实肯干的工作作风,把集体经济合作组织从理想变成了现实。

为保证江雄村经济持续发展、预防群众滋生不良生活风气,助力脱贫攻坚,他带领村“两委”班子和驻村工作队,签订重视教育、禁止购买二手车、禁止赌博等方面的目标责任书。同时,为了凝聚党组织力量,2009年至2016年,旦增罗布组织村党支部党员、团员给贫困户捐资捐物价值6万元。

作为全村的领头羊,不但要学会集众人之力,还要善于发现机遇。为了做好全村富余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旦增罗布努力寻找机遇,在2016年至2017年雄尼公路施工期间,他组织扶贫施工队参与项目建设,同时在县内住建、扶贫、农牧等项目建设中组织贫困劳动力参与务工,实现45名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年人均增收在2000元到5000元之间。

现在,旦增罗布有了更大的目标——借助江雄村错鄂湖鸟岛和色林错湖丰富的旅游资源,以及申南公路、雄尼公路的建成,发展家庭旅馆、民族手工艺品加工等产业,为全村经济发展继续添砖加瓦。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