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净土健康产业:朝气蓬勃迈向艳阳天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7-05-25 10:48:00
分享

原标题:城关区净土健康产业:朝气蓬勃迈向艳阳天

2016年3月2日,与全国500强企业中国汇源果汁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注册1亿元成立西藏汇泉实业有限公司;

同年6月10日,与蒙牛集团签订乳业合作发展协议,通过合作发展,全力打造“高原奶都”;同时,积极牵手全球500强企业中粮集团,成为其全国22个战略合作伙伴之一……

近年来,拉萨市城关区坚持总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以特色种植业、高标准奶牛养殖业、无公害农畜产品流通业为重点,以打造“三个示范园、五条特色沟”为目标,加大项目和资金向净土健康产业倾斜力度,建成高标准奶牛养殖中心、高标准智能温室、亨通物流园等一批大项目。

喝上健康奶

每天清晨的各大居民集中点,不少市民都会在蔬菜直销车前挑选新鲜的蔬菜;部分游客则偏爱西藏本地饮品;大昭圣泉、新鲜牛奶、酸奶……

走进城关区高标准奶牛养殖中心牛奶车间,从引进新西兰的50头位转盘式挤奶机、意大利牛粪干湿分离机、法国库恩TMR饲喂车等现代化牛场设备,是目前世界海拔最高、全国生产工艺流程最环保、西南地区牛场集成设备最先进、西藏规模最大的高标准奶牛繁育中心。

截至目前,繁育中心共存栏1500头高产荷斯坦奶牛,其中泌乳牛330头,每头奶牛日平均产奶25公斤。所产牛奶一方面供应牛犊,保证新生牛犊健康成长,其余则全部走向市场,向群众提供优质鲜奶,深受群众欢迎。

平时喝的新鲜牛奶是如何加工?带着疑问,记者一行走进了位于智昭产业园区内的城关区乳制品加工厂。自去年6月11日起,城关区与蒙牛乳业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从项目建设初期设计开始,蒙牛集团委派专业团队,从整体厂区工艺流程、设计及项目发展理念等方面指导把关,引进瑞典利乐、德国康美等世界顶级设备,在蒙牛现有工厂基础上提升44个工艺流程,打造了世界一流乳制品加工中心。

为了提升生态效益,该中心对牛粪进行无害化可循环处理,使其变废为宝,成为有机肥,为蔬菜大棚、饲草种植等提供有机肥料,实现循环经济,为城关区打造绿色有机农业提供了支撑。

买到新鲜菜

“以前总觉得内地买什么都方便,这次从内地回来,突然觉得还是咱们拉萨方便,出门就可以买到新鲜蔬菜。给孙子定的牛奶每天都会早早送来,不像在内地还要挤公交车去超市买。”今年65岁的城关区阿坝林社区居民仁增老人提着从惠民蔬菜直销车买来的蔬菜告诉记者。

城关区实施“菜篮子”工程以来,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形成“无公害蔬菜种植、蔬菜科学检测、净菜加工、保鲜仓储、蔬菜直销车”进社区、进学校、进寺庙的产供销一体化经营发展,不仅解决了居民“买菜难和买菜贵”的问题,也解决了菜农“卖菜难”的问题,直接解决就业200余人。

目前,每台直销车每天供应50—60余种农副产品,包括蔬菜18—30种,酥油、五味、饮料、鸡蛋、水果、牛肉等30—40种。直销蔬菜的价格比市场低0.5—1元左右,基本保持低于市场价10%—30%。

这些新鲜蔬菜瓜果又从哪来的呢?记者一行又来到城关区智昭净土农业科技示范中心,在中空玻璃光热连栋智能温室中,红红的草莓、鲜嫩的绿叶蔬菜让人垂涎欲滴,造型各异、色彩斑斓的多肉植物,令人目不暇接……

敞亮的温室内,农业科技大厅、育苗区、瓜果区、仙草园等10个种植区被清晰划分得整整齐齐。

该中心在农业培育方式上进行了大胆尝试,一是通过配备由计算机控制的天窗、遮阳板、保温和移动设施等组成的环境控制系统,形成可以直接调节温度、光照、水、肥、气等环境因素的智能温室,满足植物生长发育的需求,提高农产品质量。二是通过基质袋式栽培、潮汐式栽培、A字架式栽培、移动式育苗床等多种无土栽培方式,最大化利用温室空间,缩短作物的生长周期,提高了产量。

为了充分发挥智能温室的科技效能,该中心积极建设农业科学技术基地,探索农业新品种培育路子,试种了丹参、紫甘蓝、紫罗兰、红颜香莓、贵妃玫瑰等多个品种并取得成功。此外,依托智能温室,还建立了自治区农业现代化科普教育基地,打造了热带风情园,种植了60多种热带植物,并面向广大群众和学生进行科普教育。

吃上“旅游饭”

沿着拉萨市城关区夺底路一路向北,便来到山脚下的村落——洛欧村。

洛欧村地势北高南低,大片的农田、错落有致的藏式农舍、郁郁葱葱的林卡、纵横交错的小溪相得益彰,构成一幅恬静的田园风光图。

沧海桑田、日月轮回,如今,在这片神奇土地上,古老的传说更是迸发着新的精彩。

近几年,拥有悠久历史的洛欧庄园在修葺一新后再次容光焕发。一个新的集休闲、观光、娱乐、餐饮、度假为一体的旅游胜地每年接待游客上万人。

洛欧休闲观光生态风情园的运营,使夺底乡群众从以耕作农业为主要收入途径转为以旅游业收入为主,不仅更好地保护历史文化及生态环境,而且还将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的同时,让当地农牧民吃上“旅游饭”,走向共同致富之路。

不久前,来自湖南长沙的王先生一家,住进了夺底乡洛欧村土旦旦增家,吃了藏家饭,喝了青稞酒,听了藏族歌曲,看了藏族舞蹈。王先生非常满意地说:“了解当地风土人情的旅行才可称得上是不虚此行,这次我们没来错,以后有机会还会再来。”

城关区利用地处核心城区的地域优势,主要打造“三园”(白定村无公害蔬菜科技示范园、设施农业科技示范园、洛欧休闲观光生态风情园)、“五沟”(支沟油桃示范沟、协沟樱桃示范沟、夺底葡萄示范沟、娘热梨和核桃示范沟、嘎巴QQ家庭农场示范沟),努力发展休闲、观光、都市城郊经济,依托净土农业强力推进产业发展。

通过这批项目的建设实施,极大丰富了拉萨水果市场品种,为下一步城关区相关产业链的拓展打下良好基础。同时,以蔡公堂乡支沟、协沟、娘热乡、夺底乡一日游资源为核心,重点打造桃花沟、葡萄沟,丰富一日游的内涵,让群众足不出户就地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有效带动当地生态旅游等配套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