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电动车乱象,如何才能“药到病除”?

来源:西藏日报
2017-05-25 10:53:00
分享

原标题:电动车乱象,如何才能“药到病除”? 古丽

上月底,为了缓解城市交通压力,给广大市民营造一个安全、文明的交通环境,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对各类电动车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严处,并将非机动车整治行动纳入常态化工作机制。

近几年来,为进一步推进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着力破解群众关注的电动车路面行驶管控难问题,拉萨公安交警部门费尽了心思。在城区各大路口、主要时段、关键区域增派交通文明劝导员,协助执勤公安民警对非机动车辆进行正面引导,对人员密集区、交通流量大的路段,加强电动车安全管理专项整治,使交通参与者能够规范、文明和安全行车;采取“日常管理同专项整治相结合”“教育同处罚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对电动自行车、低速电动车(老年代步车等)、三轮电动车、四轮电动车进行集中整治,对已达到报废标准的电动车进行拆解,对电动车闯红灯、超员超速、争道抢行、逆向行驶、违法载人等严重道路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严查、严处、严罚,一定程度上遏制了电动车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紧密结合发生在群众身边的鲜活事例,大力宣传《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引导广大市民群众学法知法懂法,自觉摒弃陋习,文明交通出行。

这一系列措施可谓是对症下药,但在拉萨街头,非机动车见缝插针、胡乱穿行的现象仍然时有发生,特别是越来越多“学生接送车”的出现,让人焦急又无奈。

对症下药,为什么“药到”却“病不除”?电动车乱象,到底该怎么“破”?

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管理确实客观存在一些困难,形成了管理的薄弱环节。因此,对非机动车驾驶人违法行为的纠处,首先,要加大对无牌(证)非机动车的整治力度。对无牌无证的非机动车一律予以扣留车辆处理,形成严管重罚的打压态势,并建立常态、长效管理机制,防止出现反弹。其次,在加强宣传教育的同时,加大惩处力度迫在眉睫。第三,要讲究管理方法和手段。要加强纠正非机动车违法违章的手段和方法研究,针对非机动车通行时段有平峰和高峰的特点,采取平峰查牌(证)、高峰抓秩序的基本管理模式,对闯红灯、逆向行驶、在机动车道行驶等影响交通安全畅通的违法违章行为进行有效管理。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