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优秀警察罗桑念扎:10年里每天巡查2000余间房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7-05-25 10:43:00
分享

原标题: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罗桑念扎:10年里每天巡查2000余间房

5月19日,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此次表彰大会是党中央、国务院对十八大以来全国公安机关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极大褒奖,是展现公安机关良好风貌、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重要仪式。西藏公安消防总队日喀则公安消防支队扎什伦布寺大队荣获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拉萨公安消防支队布达拉宫大队大队长罗桑念扎被授予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荣誉。

每天爬1000余阶台阶 巡查2000余间房间

罗桑念扎,1982年5月出生,2000年9月入伍,现任拉萨市公安消防支队布达拉宫大队大队长,专业技术9级助理工程师,武警专业技术中校警衔。日前,公安部发布关于表彰全国公安系统优秀单位优秀人民警察的命令,罗桑念扎被授予全国优秀人民警察。

确保布达拉宫火灾形势绝对安全是拉萨市公安消防支队布达拉宫大队官兵的首要任务,但布达拉宫为土木石结构,内部大量使用和存放木材、织物、经书等易燃可燃物,而且用火点多,电气设备遍布整个布达拉宫,火灾防控难度极大。

罗桑念扎先后协调布达拉宫管理处抽调6名义务消防队员,率先在全区文物保护单位组建2个微型消防站,切实提升了布达拉宫抗御火灾的能力和水平。同时,针对布达拉宫海拔高、供水难的问题,他积极争取管理处的支持,在上山路段和重要宫殿添置了千余件套消防器材,铺设线型感温光纤8710米,加装吸气火灾探测系统控制器16台、空气采样管线2500米,增设视频火灾探测器86台,报警电话21部,引入了自动报警远程监控系统。

即使这样,他依旧放心不下。在布达拉宫大队工作的10年里,他坚持每日徒步攀爬1000余阶台阶,巡查2000余间房间,逾千盏酥油灯,在布宫关闭前最后一个离开。正是他和大队历届消防官兵的执着与坚守,创造了布达拉宫33年未发生一起火灾的骄人业绩。

布达拉宫消防大队 17次受到省部级以上表彰

布达拉宫消防大队由消防班发展到大队的32年来,为维护世界文化遗产安全,促进西藏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该大队17次受到省部级以上表彰,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集体二等功1次、集体三等功3次。2007年,被公安部授予“布达拉宫模范消防大队”荣誉称号。2011年,被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布达拉宫模范消防大队”荣誉称号。

罗桑念扎从小就在布达拉宫“长大”,他的父亲是布达拉宫消防班的第一任班长,而今,他从父亲手中接过了这根代表着荣誉与使命的接力棒,他深知无论是消防工作还是部队管理都必须走在前列。

1994年以来,布达拉宫大队与拉萨彩泉儿童福利学校建立帮扶关系,20多年从未间断,至今依然在帮扶148名孤残儿童。2011年5月6日,一位河南三门峡的游客双腿残疾,轮椅相伴,布达拉宫陡峭的台阶让他望而却步。罗桑念扎了解情况后,组织官兵轮流背他全程参观了布达拉宫。该大队还设立“爱心驿站”,为过往群众宣传文物建筑防火常识,当好向导,提供帮助,为出现高原反应的游客提供氧气和药品。

由于每年参观布达拉宫的游客众多,每天都会扔下不少杂物,既不卫生又影响游览环境。罗桑念扎坚持带领大队官兵每天提前一个小时起床,一条石梯一条石梯地清扫,给游客和群众创造了一个舒心的环境。西藏冬季天干物燥,后山上杂草丛生,极易引发火灾,于是,每逢冬季到来之前,罗桑念扎都要协调布达拉宫管理处和西藏公安消防总队、拉萨公安消防支队,安排官兵义务开展除草活动,仅2016年,就派出官兵600余人次,对布宫城墙内的200多处场所进行了清扫,共清运垃圾2吨左右,打扫环境卫生2000多平方米。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