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小组负责人答记者问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7-05-25 10:12:00
分享

原标题:自治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负责人答记者问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进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的有力抓手,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性工程,要坚持不懈抓下去。”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精神,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关键少数”向基层延伸,区党委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近日,记者就我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相关情况采访了全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相关负责人。

记者:党中央高度重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导推动,中央政治局带头开展,为全党作出有力示范。请问,在全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大意义何在?

答: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有力抓手,是不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为新形势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积累了成功经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更好发挥我们党政治优势的必然要求,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大举措和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是凝心聚力促进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内在需求,对于更好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生机活力,确保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党的治藏方略,坚持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奋力推进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记者: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引导广大党员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增强“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在全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基本目标是什么?

答: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必须紧密结合全区各市地、各部门、各单位实际,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作为经常性教育的基本内容,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引导党员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绝对权威,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核心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用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绝对忠诚做好维护社会稳定、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等工作。

要不断增强党组织和党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保证党的组织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保证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保证广大党员以身作则、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记者: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重点在找准“学”与“做”的辩证关系。我区如何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学”与“做”结合,在真学实做上做文章?

答: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这是最基本的要求。在“学”上深化拓展,就要在持续学、深入学上下功夫,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作为经常性教育的基本内容,统一起来学习、统一起来领会。

要精心安排学习内容。学习党章党规和党内法规,增强遵守党规党纪的思想自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紧密结合起来;深入学习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治藏方略,特别是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和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指示、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等。

要切实做到“四个合格”。各级党组织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学习毛泽东、邓小平、陈云同志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合格党员和重要论述,按照“四讲四有”标准,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

要深入查找解决问题。全体党员要对照党章党规,对照系列讲话,对照先进典型,把自己摆进去,经常自省修身,打扫思想灰尘,进行“党性体检”,查找分析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对党是否忠诚老实、大是大非面前是否旗帜鲜明、是否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查找发现的问题不等不拖、即知即改,真正在信仰信念、纪律规矩、修身律己和责任担当上强起来。

要做好结合文章。全体党员要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实现学做互进、知行合一,把学习教育同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同完成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重点任务结合起来,同党员、干部的工作职责和正在做的事情结合起来,全力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特别是要认真落实各项既定的维稳部署,确保全区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

记者: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从严治党的大势所趋,也是必然要求,绝非一蹴而就,必将经过一个不断探索、不断实践的过程。我区将如何探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践,强化“两学一做”学习成效?

答:各级党组织要持续贯彻执行《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区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藏党办发〔2016〕19号)等要求,按年度作出学习教育安排,制定学习教育计划,完成规定任务。

要引导党员搞好个人自学。全体党员干部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根据自身实际制定个人学习计划。要围绕专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重点围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等内容开展形式多样的专题讨论。要讲好党课。党课内容要贴近党员、贴近实际,注重运用新旧对比、身边事例、现身说法,强化互动交流、答疑解惑,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要联系实际选准用好实践载体。用好用活自治区精心设置的深入开展“四讲四爱”喜迎党的十九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向廖俊波同志学习活动等6个实践载体,形成品牌,彰显特色。要召开领导班子年度民主生活会和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团结—批评—团结”,严于自我解剖,引导党员刀刃向内、自我革命,锤炼党性、提高觉悟。要开展民主评议党员。要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党员大会,对党员进行民主评议,帮助引导党员自觉认识问题、自我改进提高。要搞好总结表彰。各级党委(党组)每年要对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进行评估、考核、总结。自治区党委每年底将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总结表彰,总结交流经验做法,安排部署下步工作。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