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林芝色果拉村:“大家庭”里党旗飘扬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7-05-25 10:08:00
分享

原标题:林芝巴宜区“户户党员村”色果拉村:“大家庭”里党旗飘扬

色果拉,又称“钦苍庆布”,藏语意为“大家庭”,一个位于雅鲁藏布江畔的美丽村寨。

如今,色果拉村又有了一个新的名字——“户户党员村”。

走进色果拉村,绿树掩映、景色迷人。宽敞笔直的水泥道路,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一栋栋特色鲜明的工布新居错落有致。庭院里,鲜花怒放;居室内,窗明几净。村民们热情好客,脸上挂着笑容、写着幸福。

色果拉,是怎样从5年前全乡倒数的贫困村,一跃成为林芝市巴宜区米瑞乡第一个脱贫村、巴宜区首个“户户党员村”、林芝市闻名的富裕村和小康示范村?

从色果拉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支部+党员+家庭”模式中,记者找到了答案。

“党员廉政通道”:让党员时时受教育

色果拉村入口处,一条长30多米的“廉政通道”直通村里,两侧整齐地排列着党章摘录、法治宣传、党员感言、廉政名言警句、村级廉洁家庭评选结果和“两学一做”“四讲四爱”等10块展板,一个大大的“廉”字格外醒目。

“我希望我们村全体党员继续发扬团结精神,为我村的发展不断地努力”“我希望把在村集体合作社中学到的养殖技术运用到自家的养殖生产中,与全村干部群众一道增收致富”“我们村十分需要种植养殖人才,希望村里的大学生毕业后回乡创业”……党员感言展板上,写着全村38名党员的承诺与心愿,有藏文,也有汉文,签名上按着党员的指模。

“廉政通道的主题是‘常敲廉洁钟,永走阳光道’。”米瑞乡党委书记卢俊平介绍说。这条进出色果拉村必经的“廉政通道”,是在村党支部和全村党员的争取下,由乡纪委资助,于去年9月建成的。

“每走一次廉政通道,全村的党员和干部群众便受到一次廉洁教育,接受一次灵魂和心灵的洗涤。廉政通道时刻警示大家:要行得正、站得直,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合格党员,做一名知法懂法、遵法守法的好公民。”色果拉村党支部书记乔次仁深有感触地说。党员们每每经过“廉政通道”,都要重温一次党章,对照一下自己的言行,看一眼自己许下的诺言,时刻提醒自己要更加自觉地接受群众的监督。

色果拉,36户群众、38名党员,每家每户至少有1名党员。

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38名党员,38面飘扬的党旗,带领全村172名农牧民群众,携手并肩建设着自己的美好家园,一心一意奔向全面小康的美好明天。

曾经的“党建落后村”:而今迈步从头越

回想5年前的色果拉村,乔次仁记忆犹新:“2012年前,全村36户村民,贫困户就有十多户。村经济发展、群众收入在米瑞乡一直排倒数。村里脏、乱、差不说,邻里之间,常因为土地、牲口发生纠纷,团结搞得很不好。一些群众信仰宗教,有事不找党支部,却到村里的苯教寺庙打卦问卜。”

“关键是村党支部太弱、党员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支部班子不健全,工作没法开展。那时候,全村只有14名党员,大多是年过半百的老党员,都没上过学、不识字,自己都是贫困户,更别提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和实际困难、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了。群众中等、靠、要思想严重,发展生产既缺乏本领,又没有积极性。”乔次仁说。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面对软弱涣散的现状,村党支部痛定思痛,下定决心:从自身做起,建强支部,管好党员,切实提高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2013年初,村党支部先后召开了基层党建专题会议、党员干部大会和群众大会,围绕问题找“病灶”,集思广义谋思路。打铁还需自身硬。经过反复研究,村党支部提出了“抓党建核心、抓基础重点、抓队伍关键、抓为民根本”的基层党建“四抓”工作思路,出台了“围绕党建抓平安、围绕党建抓队伍、围绕党建抓民生、围绕党建抓扶贫”的工作措施,在党员中进行党的知识教育、富民政策教育和交流参观培训。根据全村党员队伍现状,村党支部制定了“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党员致富能手培养成村干部”的“三个培养”方案。围绕“三会一课”制度,村党支部坚持每月组织召开一次党员学习会,进一步加强了对党员的党的知识教育、富民政策宣讲和交流参观培训。结合林芝县“党员固定日”活动,村党支部明确了党员到户宣讲政策、传达支部决议、发动公益活动、征求群众意见的10余项职责,理清了发展思路,制定了村集体三年发展规划。

基层党组织靠什么取信于群众?乔次仁和村党支部一班人认识到:只有拿出看得见摸得着的真招实策,让群众获得真金白银的实惠,才能把村民的心聚拢起来。

经过科学论证,村两委郑重地向米瑞乡党委和全村群众立下“军令状”——

打造全乡第一个“户户党员村”,让党员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领头雁”;

打造全乡第一个村集体经济,夯实共同富裕的基石;

打造全乡第一支党员义务消防队,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打造全乡第一个人畜分离点,改善卫生环境,让群众过上文明健康的生活;

打造全乡第一个脱贫村,摘掉“贫困村”的帽子;

在全乡第一个将“双联户”模式运用到集体经济发展中,实现“联户平安、联户增收”。

“支部+党员+家庭”:一个党员一面旗

思路一新天地宽。色果拉“两委”说到做到。

2013年,色果拉村第一个村集体经济——色果拉藏鸡养殖合作社正式成立。

这一年的7月,色果拉村36户村民,除两户五保户和一户僧人外,每户都有1至2名先进分子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当时林芝县第一个“户户党员村”。

面对这一大好形势,村党支部趁热打铁,建立了“支部+党员+家庭”管理模式。

“这种模式,概括起来,就是‘支部管党员、党员抓家庭,层层有人抓、户户有人管’。”乔次仁解释:“村党支部5名班子成员,每名成员帮带7户家庭党员,再由每户的党员教育好自己的家人。起初,帮带和教育内容包括政治素质、文化知识、维护稳定、致富门路等。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又增加了学习党章党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做合格党员和‘讲党恩爱核心、讲团结爱祖国、讲贡献爱家园、讲文明爱生活’方面的内容。”

在村“两委”的带动下,色果拉村脱贫攻坚的步伐蹄疾步稳。2016年7月,全村村民一个不拉全部脱贫。去年,色果拉村人均纯收入达到18900多元,现金收入超过13200元。

色果拉村第一书记陈波告诉记者,村党支部始终把学习党的政治理论和各项方针政策作为推进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党员素质、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关键,每月组织召开一次全体党员学习会,每个党员每季度都要向党支部递交一份思想汇报材料。

“两学一做”,村党支部把学习教育与“星级廉洁家庭评选”活动结合起来,积极营造党员干部愿学习、善学习的良好风气。村公房里,每天早上都通过广播,向全村播放藏语版党章;党员学习会上,班子成员和全体党员轮流上讲台,畅谈学习体会,交流学习经验。党员们人人当先、个个争优,争做榜样、争当典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增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全区“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色果拉村38名党员,人人都是义务宣讲员,用村里的事、身边的事说变化、讲党恩,村党支部还请来了70多岁的老人仁青多吉,说旧西藏的苦,讲新社会的甜,教育群众感念党的恩情,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永远爱核心、爱祖国、爱家乡、爱生活,永远跟着共产党走”,成为全村172名干部群众的共同心声。

色果拉,堡垒在变强,队伍在壮大,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在不断增强。

“今年,村里又有8名村民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乔次仁自豪地对记者说。

“户户党员村”已经成为林芝市基层党建工作的一大亮点。“一个支部带动一群党员,一名党员影响一个家庭。”林芝市委书记马升昌如是说。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