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西藏山南生产总值完成126.53亿

作者:李文健 卢文静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7-05-25 10:40:00
分享

原标题:2016年山南市生产总值完成126.53亿 增长9.9%

2016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乘着撤地设市的东风,年轻的山南市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踏上了新的伟大征程,众志成城汇聚磅礴力量,翻开了山南历史崭新的一页。

“一年来,我们紧紧依靠36万雅砻各族干部群众,迎难而上、砥砺前行、实干苦干,强力推进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全市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城镇居民和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完成126.53亿元、186.2亿元、13.56亿元、44.74亿元、25894元、9908元,分别增长9.9%、27.6%、16.8%、13%、8.7%、10.2%,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在山南市第一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市长普布顿珠铿锵之音掷地有声,让人深受鼓舞、热情澎湃。

说收获,一串串数据回响着山南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铿锵足音;讲民生,字里行间透出政府对老百姓的深切关怀;看未来,条条框框勾勒出建设富裕和谐新山南的美好蓝图。

抓产业 重投资 发展后劲更充足

建设高标准农田5.28万亩,粮食产量15.9万吨,改良黄牛5.31万头,扎囊藜麦获批国家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区项目;藏木水电站和8座光伏电站实现产值6.63亿元,拉郊和嘎堆水电站、协信光伏并网发电;全年接待游客278.4万人次,实现收入11.9万元,分别增长18.3%、29.3%……

普布顿珠说:“2016年,山南市三产比重重新调整至4.9︰49︰46.1,‘二三一’产业结构进一步巩固,发展后劲更加充足。”

强力扩投资,基础设施更加完善。2016年,山南市成功录入重大建设项目库项目1651个262亿元,储备三年滚动计划项目1945个1627亿元,梳理代建制、总承包制、PPP模式和贷款项目258个384亿元。全年新开工项目875个,其中拉林铁路、泽贡高等级公路、拉萨山南快速通道等一大批重点项目加快推进,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十分明显。

盯扶贫 惠民生 群众生活更殷实

家住曲松县琼嘎村二组的扎桑,由于体弱多病,家中又有两个小孩上学,无法出去打工,是村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之一。自从琼嘎村藏药材种植加工专业合作社对其进行帮扶后,扎桑脸上的笑容就没有停止过:“2016年底,我从合作社里拿到务工、土地租金、分红等共计3.65万元。有钱赚还能顾家,都是国家的好政策和合作社的帮扶啊。”

2016年,山南市大力实施“六个精品、十个一批、十个到位”方略,聚力抓扶贫,脱贫攻坚更加有力。像扎桑这样的脱贫户,山南共有6213户19151人,其中72.2%的一般贫困户和73.6%的低保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达到8000元以上。

上学不花钱、看病不用愁、出行不怕远、生活有保障,这一切看似渺茫的生活愿景如今在雅砻大地正在逐步变为现实。2016年,山南作为落实重大政策措施成效明显、创新“十大民心工程”典型经验做法受到国务院表扬,也深受各族干部群众的好评,如今山南人民的幸福更加“有质感”。

重统筹 优环境 社会氛围更和谐

加查县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扎囊县桑耶镇被确定为国家首批特色小镇,贡嘎县杰德秀居委会和加查县拉岗村被评为全国生态文化村,隆子县斗玉村被评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空气清新,环境优美,如今行走在雅砻大地上,无论是远在边境一线的勒布麻玛新村、洛扎拉郊民居,还是近在雅江之畔的泽当十二组、德吉新村都能看到村民从心底洋溢出来的幸福感。

2016年,山南市深入开展优化发展环境专项行动,集中整治了土地房屋领域违法行为,建立了失地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居民住宅建设管理等长效机制;全市统筹城乡发展示范区和乃东农村综合改革试验区加快建设;创新实施了固边富民整乡推进试点工程,这一系列措施都旨在统筹区域协调,彰显发展活力。

时代赋予重任,奋斗铸就辉煌。在2016年的辉煌起点上,山南市必将继续保持开拓进取的锐气和昂扬向上的士气,归零翻篇再起航,撸起袖子加油干,奋力谱写山南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新篇章。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