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藏干部徐建宏:想为西藏商标战略发展做点事

作者:王菲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王菲
2017-05-25 08:07:00
分享

“带队赴云南、安徽、山东、江苏四省七市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开展为期半个多月的商标战略专题调研;向工商总局领导汇报援藏工作,并赴广告司、商标局协调广告商标事宜……”

这是中央国家机关第七、第八批援藏干部,自治区工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徐建宏4月份的工作笔记。记者看到,5月份的工作计划,他已经罗列出了长长的清单。

去年5月份,徐建宏再次做通家属的思想工作,正式提出了延长援藏期限的申请,加入了第八批援藏干部队伍。截至目前,他已在西藏工作生活了整整4年。

“拉萨净土”如今已是雪域高原一个响当当的品牌。2016年5月,徐建宏代表自治区工商局,与拉萨市政府一起走访国家工商总局,促成了“拉萨净土”17件系列商标的注册,使拉萨市乃至全西藏拥有了第一枚地理标志商标之外的区域公用品牌。

徐建宏非常注重商标品牌的学习交流和宣传推广。2016年,经他牵线搭桥,组织西藏企业参加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创造了若干个“首次”:首次与拉萨市政府联合组团参加,首次以区域公用品牌整合旗下20多个企业自主品牌参展,首次组织企业负责人参加商标交流培训,首次统一参展品牌的广告标识,首次集中展示全区驰著名商标,首次邀请主流媒体参与报道。

4年来,徐建宏足迹遍布全区7个地市60多个区县、300多个工商局所、企业商户和农村寺庙。4年里,全区注册商标数量大幅增长,由2013年底的3667件增加到2017年4月的10488件,增幅186%,远超过去10多年的水平。高知名度商标、地理标志商标也获得了快速发展,西藏商标战略实施驶入了快车道。

此外,徐建宏还利用各种调查研究、检查工作的机会,面对面、点对点地与政府领导、企业商户和工商干部开展广泛沟通交流,宣讲商标知识、规范商标使用、加强商标保护。基层工商干部开玩笑地说,徐局长快成西藏商标战略实施的“推销老总”了,可徐建宏却说:“我只想为西藏商标战略发展做点事,尽点绵薄之力。”

有一次他在理发时了解到,该店美容美发品牌和咖啡馆品牌在西藏经营多年,影响较大,信誉良好,基本符合著名商标认定条件,建议店主人申报认定。还有某品牌古玩销售、某品牌金属塑像等,也是他在闲逛时“发掘”的商标成果。另外,一些商标广告不正确、不规范使用,也常常逃不过他的眼睛。徐建宏感慨,“像是着了魔一样,大街上走着,商场里逛着,总有一种纠正违法商标广告的冲动。”

身上常备红景天、救心丸和安眠药,应对高原缺氧可能导致的心脏疾病和失眠问题。过去的几年,徐建宏积极参加各种政治理论学习和党性锻炼,注重学以致用,大力弘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和“孔繁森精神”,在坚守雪域高原中提升了境界、强化了担当。“未来的援藏生涯中,不管要备多少红景天、救心丸和安眠药,我将满腔热忱,一如既往地为西藏的商标战略作贡献,继续书写一个个‘云上春秋’。”徐建宏笑着说,脸上的两抹高原红,也愈加明显了。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