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岗巴县“两学一做”实践平台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7-05-17 10:30:00
分享

原标题:岗巴县“两学一做”实践平台助力脱贫攻坚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岗巴县在落实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紧紧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肩扛责任,出招发力,不断丰富服务脱贫攻坚的实践载体,加强村级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发挥能人示范带动作用,注重强化企业党组织建设,多渠道帮助群众增技能,做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际效果在农牧民群众口碑中检验,基层党组织和农牧民党员形象在服务群众脱贫攻坚中树立。

扭牢党建扶贫“牛鼻子”,带群众脱贫增收。坚持把党建扶贫作为实践载体的主要抓手,强班子、建队伍、增本领、健制度,切实找准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工作定位,切实履行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中的职责责任,切实发挥下派23名村(居)党支部第一书记在脱贫攻坚中领头雁作用,推动农牧区经营体制改革,积极探索代工育肥、农户+合作社、纯合作社等模式,点面结合,整体推进,注入脱贫攻坚工作新活力。

选准能人带动“风向标”,扩群众脱贫效应。注重发挥党员能人、群众能人的作用,用能人致富励志故事激励身边群众,用能人资金技术帮助身边群众,形成了邻里乡亲致富点子一块用、致富路子一块走、致富信息一块享的良好局面。将发展思路清晰、有创业意愿的农村党员群众,采取个人出资、政策扶持等方式给予创业支持,将其培养成致富带头人。对个人创业成效好、又能带动其他群众增收的,优先考虑入党、录入村干部体系。

前置企业党建“助推器”,促群众脱贫提速。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和“产业发展、农牧民增收、减贫摘帽”的工作思路,不断深化“两新”组织党建工作,通过支部抓产业、产业带农牧户,在农牧民专业养羊合作社、矿泉水厂、曲登尼玛景区、光伏光热园四大产业中成立党支部3个、临时党支部5个,不断拓展延伸党组织覆盖面,并帮助企业理思路、融资金、销产品,实现企业发展壮大,吸收更多贫困农牧民就业,走出了一条让贫困农牧民群众有固定工资性收入的路子,把脱贫攻坚工作做到脱贫以后不返贫,力求发展一户、见效一户、脱贫一户。将3名大中专毕业生党员干部、1名优秀复转军人党员吸纳进党支部,为农村党员创业示范发挥作用搭建平台,全县呈现出“党建工作+经济发展+特色产业”三连动的生动局面。

用好教育培训“孵化器”,增群众脱贫本领。从援藏经费中争取到培训经费50万元,采取巡回授课、跟学农村远程教育站点、现身说法、送“出去学”等教育培训方式,引导农牧民群众强本领、增技能。组织村(居)党支部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村干部、农牧民党员,深入到农牧民群众当中。充分依托29个农村远程教育站点,实行农村远程教育站点全开放,把县委组织部、农牧局、科技局联合制作的农牧业实用知识作为授课重点,并邀请有致富项目和一技之长的致富能手结合播放内容和各自特长,进行现场讲解、技术示范,为群众架起通往致富之路的新桥梁。对全县年龄在16岁以上40岁以下的459名待业无技能贫困人员,按照年龄、性别、文化程度、致贫原因等进行系统造册,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帮扶措施。选派致富意愿强的贫困人员到自治区农科所培训,积极开展1+X施工现场培训(即一家施工企业带动若干名贫困人员培训就业),驾驶和种植技术等就业培训,帮助贫困群众掌握一门或多门脱贫致富实用技能。截至目前,已培训人员230人,培训合格率达到90%以上,培训后转移就业率达到85%以上。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