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种质资源采集与保存项目进展顺利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7-05-17 10:44:00
分享

原标题:西藏自治区种质资源采集与保存项目进展顺利

5月16日,记者从自治区高原生物研究所了解到,为保护西藏生物多样性,西藏生物种质资源采集与保存项目今年立项以来进展顺利。

几天前,昆虫、植物组刚刚结束林芝、日喀则、阿里等地的相关野外采集工作,回到拉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我们将集中整理标本,统计采集数据。”该项目负责人扎西次仁说道。

项目

为保护西藏生物多样性

将采集全区的种质资源

为什么开展这个项目呢?扎西次仁说,立项的原因有三点。第一,为保护西藏生物多样性,西藏是全球25个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保护好生物的多样性极其重要;第二,人类是大自然的产物,我们有义务为子孙后代留下优质的种质资源;第三,应对全球气候变化,防止某些特殊生境下的物种绝种。因此,西藏生物种质资源采集与保存项目正式立项。该项目以收集西藏辖区及其邻近地区生物种质资源为内容,结合不同的生物资源自然构成秉性特点,计划年内采集生物2000多种,种质资源20000多份。

2016年,西藏种质资源库基建刚刚完成,今年已进行试运行。目前,该项目面临的最大难题是库区有关技术人员的配备和培训问题。为此,计划将与昆明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的技术人员合作,通过进修和培训,储备技术人员。该项目以西藏种质库的建设任务为目标,以采集的对象为主题,共设置五个采集课题和一个专门针对入库与保藏的工作课题,分别为西藏植物种质资源采集与保存,西藏动物种质资源采集与保存,西藏昆虫种质资源采集与保存,西藏微生物种质资源采集与保存,西藏离体生物种质资源采集与保存,西藏生物种质资源入库与保藏等六个课题组。“今后还要开展大型真菌、苔藓和其他无脊椎动物等种质资源的收集。”扎西次仁说。

采集

课题组已结束一期采集

科研人员在野外现场制作标本

上个月,昆虫组奔赴墨脱、察隅开展野外采集工作。在野外采集过程中,科研人员新发现了一种拟态昆虫。“这是我们第一次发现这种拟态昆虫,它全身翠绿,身体呈流线型。乍一看像一片树叶,绝对想不到它是一种昆虫。在自然界,这种拟态生物都是保护自己的高手。”昆虫组科研人员告诉记者。

与此同时,植物组在亚东、定结、札达、普兰、措勤和申扎等地开展野外采集工作。最大的收获是科研人员完成亚东、定结陈塘沟这两个点分布的所有杜鹃花品种的采集,共采集到40多种杜鹃。“这是花期野外采集,要采集带花标本,等到第二次、第三次来就可以采集种子、果实等的标本。”扎西次仁说。在阿里地区,植物组科研人员采集了班功柳的带花标本,这种柳树是一种很有潜力的绿化树种。

项目组科研人员随身携带标本制作工具,为了保证采集到优质的种质资源,科研人员在采集到花朵或昆虫的第一时间就会将它们制作成标本。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