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草原上的脱贫致富带头人

来源:西藏日报
2017-05-17 10:53:00
分享

原标题:大草原上的脱贫致富带头人 ——记当雄县宁中乡堆灵村共产党员曲嘎

大草原上的脱贫致富带头人

  图为曲嘎在草场上放牧。本报记者 格桑伦珠 王珊 杨子彦 刘枫 摄

为了提高牦牛出栏率和经济效益,他把内地的牲畜育肥技术带进村里;

为了促进草蓄平衡、降低对草场的破坏,他不与民争利,把自家的羊全部卖光;

为了方便村民放牧,帮助乡亲致富,他把自家的草场无偿地让给村民;

……

他,就是当雄县宁中乡堆灵村8组的党员、致富带头人曲嘎。

在堆灵村人眼里,曲嘎是一个有开拓和创新思路的人。

提起曲嘎的故事,要从10年前说起。

2006年,为了改善家里的经济条件,依靠勤劳致富,曲嘎在我区农牧民金融优惠政策的帮助下,从农业银行贷款10万元,到青海、甘肃做起了销售牦牛肉的生意。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了解到内地牲畜短期育肥的经验,这使他敏锐地嗅出了西藏牦牛养殖市场上潜在的商机。

曲嘎说,他在甘肃看到,当地许多养殖户都会对牲畜进行短期育肥,让牲畜体重在较短时间内有较大的提升,从而在市场上卖出好价钱,这让他产生了通过科学养殖改变传统养殖方式、发展家乡畜牧业的想法。

回来后,曲嘎开始在自家的牧场上进行育肥试验。

由于缺乏经验,开始曲嘎只是尝试性地给一两头牦牛育肥,并与散养的牦牛进行对比。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经过100天的育肥,牦牛的体重有了明显提升,出售后,一头牦牛能多出两三千元的收入。”试验成功后,曲嘎欣喜若狂。

随后,曲嘎每年增加育肥牦牛的数量,逐步提高了牦牛出栏率。到2016年,已经能够实现育肥22头牦牛、出栏22头牦牛的规模。

谈起育肥经验,曲嘎已经颇有心得。他说,夏季水草丰美,让牛在草原上自然生长。到了冬春草荒时,就得给牦牛“加餐”,喂饲草。

对饲草的加工也颇有讲究。曲嘎介绍说:“草最好是燕麦草,喂的时候,要先把草剁碎,然后加入糌粑和食盐,最后用温水搅拌。糌粑和食盐的量要循序渐进,让牦牛逐步适应。这样的饲料,牦牛吃着香、容易吸收,营养也跟得上、长得快,牦牛的肉质也比较鲜美。”

当时,这种短期育肥的方式,对村民们来讲,着实是件新鲜事。

曲嘎说,堆灵村是一个纯牧业村,一直以来,村里的牲畜养殖都是自然散养。草长得好,牛就吃得饱;草长得不好,牛就只能饿肚子。一年到头,有时饥有时饱的,几乎长不了多少肉,牛都普遍偏小,出栏率普遍偏低,经济效益也不怎么好。

曲嘎靠牦牛育肥,腰包越来越鼓,但他心里却不止“小我”,还装着“大我”。

为了进一步帮助村民们增加牦牛养殖经济收益,尽快摆脱贫困,曲嘎努力向乡亲们传授短期育肥经验,帮助他们提高出栏率。

与此同时,曲嘎心里还盘算着更大的事情,他郑重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

2013年,曲嘎光荣地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完成了他多年的心愿,也让他能够在为乡亲们办实事,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这一年,他把家里的400多只羊全部卖掉。年底,又把自家3819亩草场无偿让给其他村民放牧。

对于牧区绝大多数牧民来说,牲畜和草场就意味着全部家业,但曲嘎却并不那么在意。他总觉得,自己前些年在外面做生意,又通过牦牛育肥,攒下了些钱,不需要完全靠草场放牧来维持生计,不如帮乡亲们一把,大家共同富裕。

曲嘎说:“我家羊多,吃草吃得厉害,甚至连草根都要刨食,草原生态又比较脆弱,一旦破坏,恢复起来很难。我就干脆把羊全处理了,保护好草场,让村民们去养牦牛,好让牦牛多吃些草,养壮了提高收益。”

不仅如此,遇到村民家有瘦弱、卖不出去的牦牛,曲嘎还会主动从他们手中购买过来,自己养殖。

2013年,曲嘎就以2800元一头的价格,从村民手中购买了18头瘦牛,一方面减轻了村民的养殖负担,另一方面减少了村民的经济损失,甚至给他们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

在牲畜养殖过程中,全村很多村民都得到过曲嘎的照顾。提起他,村民们无不竖起大拇指,交口称赞。

村民达瓦桑珠说:“曲嘎让我家的牲畜在他家牧场上吃草,还把育肥技术传授给我们,让我们的牲畜卖的钱比以前多了很多,改变了我家的生活条件。他就是我家的恩人,对我一家帮助很大。”

畜牧业作为传统的第一产业,在许多人看来,“来钱”并不容易。但曲嘎却凭着一腔热忱和一股敢想敢干的精神,带领村民们,在世代放牧的大草原上闯出了一条致富路。

曲嘎的能力、真心和在村民中的口碑让他在2014年成为“双联户”户长,2015年被选为宁中乡党代表,新的身份给了他新的力量,也让他肩上的担子更重了。然而,对于明天,他充满信心。

曲嘎说,等把自家的152头牦牛全部育肥出售后,他就把草场交给村委会,让村民们共享。自己以后的主要精力要放在即将成立的嘉博牦牛养殖合作社和另外两个运作良好的合作社上,一步一步帮助更多的村民脱贫致富。

5月,一场雨水过后,堆灵村的草场变成了一片绿的海洋。而曲嘎,还会带领村民们走得更远。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