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铁路格拉段宁中站开通运营

作者:李影 卢明文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李影
2017-05-17 08:57:00
分享

5月14日,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扩能改造工程新增宁中车站启用。宁中车站是青藏铁路格拉段扩能改造工程西藏境内预留新开站之一,距离当雄县19公里。

5月15日,随着青藏铁路格拉段扩能改造工程宁中车站改造施工开始,标志着西藏境内2017年站场改造施工拉开序幕,此次拨接用时210分钟,在这210分钟里,中铁十二局的职工们分工明确、协同合作,将两副重达140多吨的道岔完美地合拢。

15日19点58分:宁中站响起了列车的汽笛声,当天最后一列客运列车从拉萨开来,驶过新增的宁中车站,留下一阵呼啸声。此时,宁中车站南北两端的300多名中铁十二局职工开始了他们今年首个改造站的拨接作业。

20点25分:工人们断开轨道,将1﹟道岔岔位处轨排与线路分离。当工人们将电锯齿轮落在轨道上时,在钢与钢之间急速的摩擦声中,火花飞溅。与此同时,另外一些工人设置了停车牌,安排未来210分钟内过往列车在宁中站两端车站临时停靠;信号单位放倒影响滑移的方向盒,并拆除连接线;接着,工人们将轨道上的扣配件进行松除处理,人工将钢轨翻出,并抬枕下道,做完一系列工作后,此时累计作业40分钟。

21点05分:安排两台挖机配合人工参与平整道床作业。工人们采用拉线方法,将道砟平整至轨枕底部下5厘米。30分钟左右,即将进行道岔插铺的位置已经被平整出来,此时工人们累计施工70分钟。

21点35分:拨接进入到关键阶段,宁中站两端拨接队伍各有140余人,负责将重140多吨的道岔推进合拢龙口,宁中站两端分别有两副50米长的道岔,每副重70多吨。推岔时,每个工人承担约1吨的重量。

“一、二!”“加油!”“一、二”“加油!”推岔的工人们应着号子一把把使劲,借助着滑轨,道岔慢慢向轨道合拢。此时,21点58分,夜幕早已来临,远处的雪山若隐若现,钢锯又再次上场了。夜间的电光火花如同烟花一般,照出工人们兴奋的脸庞,这是今年第一个改造站拨接作业,对于他们来说,艰苦劳作一年多,又得到一个成果。推岔、落岔进行60分钟后,道岔进入到了预定位置。

22点35分:锯轨后,道岔完美地与原有轨道吻合。随后进行了回砟、人工起道、捣固、扒砟、匀砟、整理路容等。这些细致的工作关系到今后列车能否运行平稳,不容忽视,现场除了大型挖机外,还有人工使用的砟扒、撮箕等工具。此时,工人们已经累计作业160分钟,拨接工作即将进入尾声。

随后的50分钟里,中铁十二局的工人们分别进行了线路检查、清理拆除轨料、撤除停车牌等。

十几分钟后,等候在宁中站两端车站的列车驶入新增的该车站。据中铁十二局集团格拉段扩能改造三标段项目经理朱奎介绍,宁中站新增两股轨道,分别位于原轨道两侧,15日晚进行了东侧轨道道岔插铺工作,16日晚,进行了另一侧的同样的工作内容。随着拨接工作的顺利完成,标志着宁中站正式开通运营。

对于青藏铁路格拉段扩能改造的意义,青藏铁路公司格拉段指挥部工程部副部长王庆安表示,青藏铁路格拉段扩能改造工程通过新增车站后,缩短站与站之间的距离,增加行车密度,加大会车频次,缩短列车运行时间,将进一步提高青藏线输送能力,有效缓解运输压力。

目前青藏铁路拉萨至格尔木段采用内燃机进行牵引,铁路可承受的牵引力为2000吨,由于牵引力有限,到达格尔木的火车需重新排组成两列列车才能到达拉萨,而扩能改造后整个格拉段的运能将提高20%到30%。(文/记者 李影 图/记者 卢明文)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