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市园林局给2000多棵柳树打“避孕针”

作者:李影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李影
2017-05-16 09:21:00
分享

每年这个季节,伴随着气温的上升,烦人的飞絮也随之而来,漫天飞舞的柳絮像雪花一般,但大多数人都欣赏不来这样的景色,被飞絮“骚扰”的市民常受皮肤不适、打喷嚏、流鼻涕、哮喘等问题的困扰。相关部门一直采取各种措施来控制飞絮带给人们的影响,但如何才能让飞絮不再“飞”呢?拉萨市园林局带来特别喜讯:给树打“避孕针”。

拉萨市园林局计划今年给康昂多路和德吉路、雪新村路以及宗角禄康公园周边的柳树全部注射“避孕针”,大约2000多棵,前后持续约一个月时间。

今年计划给2000多棵柳树打针

5月15日上午在康昂多路段,拉萨市园林局工作人员带着卷尺、电钻、梯子等工具,围绕着一棵棵柳树正在忙活着。原来,拉萨市园林局的工作人员正在给柳树注射“避孕针”。

拉萨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于15日开始,拉萨市园林局展开了相关工作,自柳絮较多的康昂多路段开始,今年计划将德吉路、雪新村路以及宗角禄康公园周边的柳树全部注射“避孕针”。该药物通过干扰柳树的生长激素,将柳树的生殖生长转化为营养生长,从而控制花芽分化量,减少飞絮的产生。

“目前飞絮量达到了80%以上,是给柳树注射药物的最佳时机。”该负责人说,注射药物不仅要掌握用药剂量,更要掌握好用药时机,并根据树木的胸径大小来计算。用药不对,则影响效果,比如,用药过早时,花芽分化量达不到要求,则影响药效,无法起到良好的抑制飞絮效果。

“我们计划今年给康昂多路和德吉路、雪新村路以及宗角禄康公园周的柳树边全部注射完,大约2000多棵,前后持续约一个月时间。”该负责人表示,注射药物每棵树每年进行一次,如此一来,来年才能抑制住飞絮的产生。

去年试验9棵柳树 效果很好

“去年,我们在宗角禄康公园附近路段试验了9棵柳树,给这些树注射了药物,今年我们观察到,注射过药物的柳树基本没有飞絮。”该负责人说,由于去年的试验得到了很好的效果,今年拉萨市园林局将推广试验,给市内2000多棵柳树注射该药物。

该负责人表示,明年此时,相信注射过药物的柳树附近将基本没有飞絮了。

“我们采用的是粉剂药物,使用前用纯净水调和到一定的浓度,参考树木的胸径、枝叶、树冠等因素,合理使用一定剂量的药物。”该负责人说着,拿起药瓶解释道,假如一棵柳树的胸径60公分,则要使用6瓶药物,“平均10公分左右使用一瓶,注射高度在主干分叉处,根据树枝生长方向注射药物,使药物流向各枝杈。同时,根据枝叶和树冠的不同,药物使用也不同。”

据了解,拉萨市全市有几万棵柳树,分布在不同区域,今后,根据试验推广情况,全市的柳树都将注射该药物。“柳树成型快,几乎每个城市都用它来绿化环境,现在受柳絮的困扰,大家都在想办法解决这个事情,目前注射药物是从根本上解决飞絮困扰。”该负责人说。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