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5”地震定结县灾后重建两周年纪实:蝶变重生新家园

作者:王杰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王杰
2017-05-16 09:47:00
分享

2015年4月25日,尼泊尔8.1级地震波及定结县,顷刻间山崩地裂、房屋坍塌,家园破碎。

震后百废待兴,重建迫在眉睫。从废墟上崛起,在重建中超越,让破碎的山河重现勃勃生机……

两年来,沐浴着党的阳光,承载着社会各界的爱心暖流,定结人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信心和决心,紧紧围绕日喀则市提出的“大干两年、三年见效、建设一个美丽日喀则”总体要求,早动手、早部署、早安排,克服重重困难,在短短两年时间内,让定结旧貌换新颜,建设了一个更加美丽的新定结。

受灾群众全部搬进新居

走进位于喜马拉雅南麓的定结县陈塘镇,记者看到,风景秀丽的山坡上,一幢幢漂亮的小楼错落有致地坐落在山腰上。

已搬进新居的雪秀玛村村民拉巴说,“4·25”地震后,房子倒塌了,心里觉得没有希望了,可没想到这么快,党和政府就给我们建起了新房,这让我对未来生活充满了信心。

“拉巴家仅是我们县民房重建的缩影。”定结县县长贡嘎自豪地说道:“经过两年建设,我们全县所有受灾群众全部搬进了新居。”

记者了解到,地震发生后,定结县早动手、早部署、早安排,积极推进灾后重建工作。贡嘎介绍,为有力、有序、有效开展灾后恢复重建,全县及时开展了测绘、勘察、灾评、规划、设计等相关工作。在充分尊重当地农牧民群众生产生活习俗、吸纳论证各方意见建议,遵循灾后重建系列相关政策的基础上,编制完成了特色小城镇、整村推进等相关规划。

同时,为顺利推进全县灾后民房恢复重建工作,定结县提前落实备工备料工作,在各乡镇成立水泥砖预制厂,有效消除了建材价格上涨、供不应求、百姓利益受损等难题。

这些举措,让定结县灾后重建走在了全区前列,仅一年半时间,就基本完成了民房重建,2159户群众几乎全部搬进了新居。

扎西岗乡扎西岗村是整村推进重建村。来到村里,一排排新居拔地而起,一面面鲜艳的红旗随风飘扬,谁也不会想到这里曾是地震灾区。

班典在灾后重建中盖起了280平米的新家。走进他的新家,漂亮的二层小楼,宽敞的庭院,色彩鲜艳的藏式绘画,让人一眼就爱上这个新居。班典介绍,新房花了20多万元,其中,政府出资15万元,自己只掏了7、8万元。

看着这么漂亮的房子,我们纷纷感叹到,花7、8万元,这房子真值!

打造浓郁“藏式风”新城镇

车行驶进定结县城,具有浓郁藏式特色的新城映入眼帘:漂亮的小广场,崭新的民居,宽阔的街道,干净的道路,让人眼前一亮。

“‘4·25’地震后,我们结合自身特点,打造了具有定结特色的新县城。”定结县县长贡嘎说道。

定结县县城所在地是江嘎镇,过去,说是一个县城,其实就是一个小城镇。在灾后重建中,定结县抓住机遇,按照“规划设计再优化、城镇品位再提升、资金整合要集中、产业发展要同步”的思路,大力建设特色小城镇,着力打造江嘎镇。

走进县城,漂亮的幼儿园和县小学教学楼,成为了新城的一道景色。贡嘎县长介绍,在重建工作中,定结县民生优先,高度重视民房建设和学校、医院等民生项目,投入大量资金,把这些项目建成一个个民心工程。

县城所在地是江嘎镇江嘎村,全村共有218户,其中重新拆建房屋的有177户。目前,几乎所有群众都已搬进了新家,门前还修通了柏油马路,既宽敞又干净。

拉巴是江嘎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他介绍道:“以前群众房屋之间的巷道窄,只有过马车的宽度,还没有给排水设施,现在建设小城镇,路宽敞了,给排水设施齐全了,村容村貌整洁了,更是方便了群众的生产生活。”

江嘎镇党委书记达瓦次仁介绍道,镇里实行了统规自建的方法,规划了300平米甚至更大户型供群众选择,每户在灾后恢复重建资金15万元的基础上,根据自家经济条件和人口数量选择户型进行自建,既满足了群众住房需求,也促进了重建的施工进度。

如今,走在新城的大街小巷,绘画精美的藏式民居,干净整洁四通八达的街道,让人深深感觉,一座新城已初具雏形!

受灾群众安居还要乐业

在定结县各处采访,记者看到,受灾群众不仅搬进了新居,开始了新生活,还发展起了产业,有了挣钱的门路。这其中,有的出租房屋,有的开家庭旅馆,有的养殖藏香猪,有的开茶馆,有的开百货店……

安居还要乐业,如何让群众既住上新房,又能有稳定的收入,这是定结县在灾后重建中一直思考的课题。

贡嘎介绍,在灾后重建工作中,定结县大力发展农村实体经济,让受灾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增收。全县还以产业发展为推动,整合资金,把灾后重建、脱贫攻坚和产业发展相结合,走出了一条以产业带动受灾群众增收致富的新路。

拉巴普尺和扎西次旺夫妇俩是陈塘镇那当村村民,在镇里花3万元一年的租金租房子开起了“农家宾馆”。扎西次旺大部分时间跑运输,家里宾馆和茶馆由拉巴普尺来打理,开业3个多月就挣了4万余元。

今年,两口子花了37万元买了一块地皮。拉巴普尺告诉记者:“随着柏油马路的铺设,陈塘的旅游业一定会越来越好,她们家准备盖一栋三层楼房,开一家比现在规模大,服务和配套设施齐全的宾馆。”

桑旦是陈塘镇那当村藏香猪养殖基地负责人。他介绍,从2014年开始养殖藏香猪,基地从原来的6头增加到了32头,两年内出栏70多头藏香猪,一年有十几万元的收入。基地还雇佣了几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管理猪圈,这些贫困户每个月都有1000多元的工资。

“灾后恢复重建启动以来,定结集中建设了一批事关发展的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的重大项目,推动重大生产能力形成和重大产业布局取得突破。”贡嘎告诉记者:“作为边境县,边贸旅游业和特色养殖业将成为全县的主打产业,政府将引导和发展鸡爪谷白酒、藏香猪、药材以及各类林下产业,带动全镇群众脱贫摘帽、走向富裕。”

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定结人没有被灾难吓倒,在党的领导下,正大步向着小康迈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