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职业技术院校开启职教新模式 提高学生技能水平

作者:习淑祎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习淑祎
2017-05-16 09:13:00
分享

“职业教育活动周”(以下简称“职教周”)设立于2015年5月,并定于每年5月的第二周举行。职教周的设立,目的是在全社会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形成“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的良好氛围。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西藏职业技术学院的教学模式、学生培养、就业等都有了新的发展方向。

针对企业人才要求

培养适应市场需求的学生

5月7日,全区职教周活动在西藏职业技术学院举办。来自全区各中职、高职院校的师生们以及拉萨市众创空间的创客们齐聚一堂,展示他们的职业技能、实践成果。

一技之长,自古以来就被认为是社会生存最基本的职能。“高职院校通常是通过实验实训、实践训练的方式培养学生,在学生的培养过程中,实践培养占了50%,另外的50%为理论培养。每位学生,除了在即将毕业时要开展毕业实习,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也会有很大一部分时间在进行顶岗(跟岗)实习。学生进入各企业,通过现场学习、参与等方式来提高学生们的职业技能水平。”西藏职业技术学院原教务处副处长、现农科院副院长廖云飞介绍,“目前,西藏职业技术学院在56家企业都有着稳定的实训基地。”

除此之外,每年,西藏职业技术学院还将开展“专业建设指导会”。“企业所需要的人员、以及需要怎样的人员,每年都在发生变化,邀请企业人员与学校进行商讨,其目的是让学校及时了解企业所需学生的岗位要求、技能要求有哪些变化,通过对课程设置、教学方式的调整,以促进培养适应市场需求的学生。”

培养学生就业的同时

还鼓励学生创新创业

对于高职院校的学生就业方向,廖云飞介绍,近两年,西藏职业技术学院在鼓励学生到企业就业的同时,也鼓励学生自主创业。“我们现在正在开展将学生创业换算成学分的工作,预计不久后便会实施。”

与此同时,廖云飞表示,就西藏职业技术学院而言,学校内部也存在着许多创业的机会。“比如校园园林绿化、校园建筑设计等。目前,我们在规划建设一个生态观光农业基地,从前期建筑设计到中期的基地布置、农业种植以及后期的管理维护等环节,可以由学生参与其中。”同时,学院还将在校内建设一处“校园众创空间”,老师、学生们可以一起创新创业。

另外,除了企业就业与创业之外,廖云飞告诉记者,学校也会有学生参加公务员考试、专升本等。2015年,全校仅40名学生参加专升本考试,2016年,有百余人参加专升本考试,到了今年,更是200多人参加专升本考试。”

在职教周活动期间,恰逢西藏职业技术学院第九届职业技能大赛。“职业技能大赛每年举行一次,平均每一届的比赛有30余项,迄今已成功举办了八届。今年的大赛共37个赛项。”

“通过职业技能大赛,锻炼学生的精英思维、综合运维能力等。”在企业模拟经营(ERP)技能大赛赛点,大赛指导教师张永强说道。

“一个企业的经营包括了会计、市场、销售、管理、物流等多个方面,在大赛之前,学生们可以自由组队,组成一个模拟公司,在比赛现场,我们提供给学生定额的资金,由他们现场进行展示,通过三年的经营来看最终的资金结算情况。在这当中,有的公司可能倒闭,有的公司可能获利。”张永强说道。

除此之外,还有各项能够突出专业核心技能的赛项也将同步开展。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