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曲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创新 持续用力

作者:谢伟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7-05-16 08:31:00
分享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那曲地区结合自身实际,把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推动。特别是中央作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决策部署后,那曲地区坚持不懈怠、不松劲,在把握实质的前提下,不断地探索创新,持续用力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打牢“学”这个基础,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

上下齐心抓。由那曲地委组织部牵头抓总,从地直机关抽派20余名工作人员,成立那曲地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下设综合组、宣传组、指导组,明确了职责分工,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人抓、有人管。那曲地委先后召开26次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区党委的部署要求上来。坚持把抓“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作为县委书记、地直行业系统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考核的重要内容。

创新方式学。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那曲地委理论中心组组织专题学习21次、集体学习研讨4次。在地委示范带动下,全地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自觉带头讲党课2300余场次、带头组织学习研讨7000余场次。学习教育启动以来,依托“羌塘先锋”微信公众号上传发送学习信息上万条,编印发放各类“微型书”“口袋书”4万余册,组织党员进行知识测试达万人次,评选出优秀党课教案15篇、优秀读书笔记200余本。向地级干部发出关于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生活的一封信,督促提醒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参加支部活动。远程教育村级站点每月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学习达到6小时以上,参学率达到85%以上。

2016年11月28日至12月8日,地委安排11名县委书记与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代表和部分宣讲骨干组成13个宣讲团,以县与县交叉宣讲的方式,深入11个县和114个乡镇,推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精神进机关、进企业、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寺庙,宣讲面和干部群众受教育面达到100%。

深化“转作风、鼓士气、抓落实”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大力弘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那曲精神”,真正做到“三有四不怕”,在全地区各族干部中形成“与其苦熬消耗生命、不如苦干燃烧青春”的强大共识。

抓实“做”这个关键,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注重与脱贫攻坚相结合。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会议精神,把脱贫攻坚作为“一把手”工程,制定出台《关于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指导意见》,确定县乡村党组织书记为脱贫攻坚第一责任人,建立了县级负总责、乡镇抓落实、村级抓实施的领导体制和责任体系,将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纳入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压实了班子和各级领导干部的责任;制订《那曲地区“十三五”时期精准扶贫地级领导包县、地(中)直部门包村、干部包户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地级领导结对帮扶3户、县级领导结对帮扶2户、科级干部结对帮扶1户、其他干部2人结对帮扶1户,实现脱贫人口包联全覆盖,推动各级党员干部下沉脱贫一线,使学习教育成为打赢脱贫攻坚的重要推动力;利用中组部和区党委组织部下拨的380万元党费,由各县负责,对1000余名贫困村党支部书记开展了脱贫攻坚专题培训;调整了4名不胜任现职的贫困村党支部书记,及时配备了17名空缺的贫困村党支部书记,使党建工作成为脱贫攻坚的根本保障。

注重与建设服务型党组织相结合。全地区114个乡镇全部建成“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各村(居)认真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村干部轮流坐班制和村务、党务、财务公开等民主管理制度,组织3万多名无职党员主动认领服务岗位;深入开展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公开承诺践诺和“换届·我承诺”活动,全地区43000余名党员公开承诺事项10万余项、践诺率达95%以上;全地区所有党员均制作佩戴实名党徽,亮明党员身份,主动接受监督。全地区7000多名党员干部到社区开展报到服务活动1.5万人次,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8000余件。

注重与严格党员干部监督管理相结合。规范干部调配工作秩序,实行新录用人员抽签分配;开展高低海拔干部体验式交流培训,先后组织比如县6批和林芝市3批干部到双湖县进行体验式教育培训,产生了良好效果;规范干部请销假规定,制定出台了地级干部请销假规定;建立干部容错纠错机制,为敢于负责者负责,为敢于担当者担当;从严加强作风建设,让党员干部感觉监督时刻就在身边、监督无处不在。

与关心关爱党员干部相结合。提高干部职工带薪年休假包干补助标准,新增干部职工健康体检假、婚假、陪产假和丧假,使请假制度更加人性化;在地直单位开展集中供氧试点,保障干部职工身心健康;积极推进小食堂、小健身房、小澡堂等乡镇“十小”安心工程,安排资金885万元为64个海拔4700米以上乡镇解决供暖运行补助,为4700米以上乡镇干部每月发放150元极高寒生活补贴,安排资金1145万元用于114个乡镇食堂运行及村容村貌专项整治,协调在拉萨、林芝新建干部职工集资住房,创造拴心留人环境。

突出“改”这个重点,以标准化引领基层党建规范化

针对基层党建工作不够规范的问题,编印《基层党建指导手册》《发展党员工作指导手册》《基层党建督查手册》,发放到每个支部。下发关于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通知,督促各支部按期开展组织生活。由3名地委副书记带队坚持每季度深入基层对包括党建工作在内的重点工作进行督查。制定出台《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请销假规定》等40余项制度,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有了更加科学完善的制度规范。排查处置失联党员44名,整改未按期换届党组织198个,排查党费收缴使用管理情况,督促解决了党员不按时缴纳党费等问题;制定农牧民党员入党标准,完善农牧民党员档案,建立党员数据库,推进党员管理信息化。

针对惠民资金兑现落实不够及时的问题,召开那曲地区惠民补贴资金部署会,下发《那曲地区惠民补贴资金限时落实、动态管理暂行办法》,推行乡镇干部“小微权力清单”,确保各项惠民资金限时足额兑现落实。

针对基层党建工作保障不够有力的问题,从2015年起,将地区级党建工作保障经费由原来按上年度地方财政收入的3%预算提高到5%。2016年以来,那曲地区财政累计投入资金1.13亿元,实施了44个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项目。(高繁藏 记者 谢伟)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