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多县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纪实:“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

作者:谢伟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7-05-16 08:14:00
分享

前段时间,几位内地从事动物摄影的朋友组团要去格拉丹东保护区采风,结果被当地的生态保护员拦住,无论怎样软磨硬泡,得到的始终就一句话:“大家请回吧,除非你们有相关手续!”

了解相关情况后,安多县县长扎西平措说:“近年来,安多县坚持把‘长江源’生态保护列入安多县‘十三五’规划,并积极申报将长江源头生态保护区纳入到自治区生态环境功能区规划,从本来就很困难的县财政每年支出20万元用于长江源头生态保护工作。另外,对未经上级有关部门批准,强行进入长江源头的任何车辆和人员进行拦截。同时,还有诸多环保具体措施需要我们认真仔细落实,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

其实,这只是安多县狠抓环境保护、生态建设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安多县坚持环保优先、生态立县,切实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以“五持续”不断构筑安多生态安全屏障。

持续抓好生态环保建设。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积极申报湖泊生态环境保护项目、三江源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项目和怒江源重要生态功能区项目,继续实施乡镇美化亮化和村容村貌整治项目。争取在今年成功申报自治区级生态文明村8个、生态乡镇1个,不断强化生态安全屏障建设。

持续抓好污染防治。继续委托第三方开展县域环境质量季度监测工作,为空气、地表水和饮用水污染防治和生态村申报提供科学依据。制定完善《安多县建设项目环境保护备案管理办法》等,严格执行排污许可制度,规范排污费征收工作。扎实推进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加快13个水源地的申报落地。

持续抓好环境监管。严格落实《建设项目环境保护事中事后监督管理办法(试行)》,查处未批先建补办环评的违法违规行为。加大污染源企业、矿产、旅游等资源开发利用活动的监管力度,形成环保守法新常态。同时,把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工作纳入乡镇、县直单位绩效考评中,落实乡(镇)主要负责人环境保护监管第一责任人责任。

持续抓好长江源头保护。发挥牧民群众“环境保护安全卫士”作用,对未经上级有关部门批准,强行进入长江源头的任何车辆和人员进行拦截,并力争在“十三五”期间成功申报长江源头气象监测站及移动信号站建设项目,为长江源头生态保护工作提供科学准确的数据。

持续抓好环保宣教。完善“十三五”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工作纲要,建立以“乡镇”为主阵地的宣传堡垒,发挥驻村工作队前沿作用,结合“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和那曲地区“爱劳动、改陋习、树新风”活动,引导牧民群众向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转变,树立绿色消费和崇尚生态文明的社会新风尚。(通讯员 周利君 记者 谢伟)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