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曲地区比如县图嘎居委会依托“双联户”助群众脱贫致富

作者:丹增平措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7-05-15 08:11:00
分享

本网拉萨讯 (记者 丹增平措) 近年来,那曲地区比如县图嘎居委会以“双联户”为依托,大力发展联户增收项目,推进联户扶贫,不仅一举摘下了贫困村的帽子,而且社区群众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转变思想观念。居委会牢固树立“扶贫先扶智”的理念,以包村干部、驻村(居)工作队、“双联户”户长为责任主体,对群众进行“不等不靠、艰苦奋斗”“精准扶贫不养懒人”思想动员,教育引导贫困群众摒弃“等靠要”思想。同时,比如县委、县政府还先后组织该居委会班子成员前往沈阳市、日喀则市等地参观学习,开拓了视野、增长了见识、转变了观念。

开展技能培训。图嘎居委会根据实际情况,先后组织安排联户长和联户单位成员到那曲、拉萨接受专业技能培训。同时,通过开办夜校,邀请相关技术人员对社区居民开展种植、驾驶、餐饮、民族手工艺品制作等各类技能培训,切实增强了联户群众增收致富的本领和技能。

拓宽增收渠道。图嘎居委会班子成员和部分“双联户”户长立足区位优势,组织联户群众通过集资入股的方式兴办经济实体,增加现金收入,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改善。为不断扩大脱贫范围,图嘎居委会充分利用部分惠民资金等,分别开办了馒头店、石磨糌粑加工厂、洗车场等,并优先吸纳低保户、困难户和无劳动力家庭,进一步拓宽了贫困家庭的增收渠道。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