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脱镇在深化“先进双联户”创建中探索新思路

作者:丹增平措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丹增平措索朗琼珠
2017-05-15 08:13:00
分享

墨脱镇在深化“先进双联户”创建中努力探索新思路新方法——

促发展 保稳定 筑和谐

“双联户”工作开展以来,林芝市墨脱县墨脱镇严格按照“先进双联户”创建评选活动的要求,结合当地实际,对照任务要求,将全镇划分为139个联户单位,民主推选139位户长,将“双联户”与“网格化”管理、扶贫工作、党建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出台“双联户”星级评选、综治专干联系户长、“两会一队”对接等制度措施,积极引导“双联户”户长正确履行职责,充当好五种角色,使联户单位户长成为维护基层稳定的一支重要力量。

做好勤劳致富的“带头人”

“双联户”户长是民主推选产生的,在村民心目中有一定的威望。这个威望既来自于其本人的品德和修养,也来自于其致富能力和本领,墨脱镇群众大多数是勤劳致富的行家里手。要想得到群众的长期认可,“双联户”户长就要积极组织联户群众勤劳致富,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带领村民找门路、上项目、谋发展,提高致富能力。

墨脱镇有条件的联户单位,组织群众成立各种经济合作社,寻找门路联合经营,让大家共同参与,共同致富。通过联户群众一起努力,争取做到户户有门路、人人有活干、经常有收入,从而不断改善生活条件,切实增加收入,实现发展成果共享。墨脱镇通过积极争取资金,先后修建了温室大棚、香蕉种植基地和茶叶种植基地等项目。

项目建成后,采取联户单位管理的模式,增加群众收入,凝聚联户单位向心力。同时,各联合单位广泛组织群众开展运输、开办农家乐、参与项目建设等多种方式实现增收。全镇现有4处茶叶种植基地,面积达780亩;4处香蕉种植基地,面积达1073亩;1处蜜柚种植基地,面积达139亩;蔬菜大棚共35个。2016年,全镇农牧民人均现金收入达7539.33元,同比增长23.8%。

做好良好风气的“引领者”

联户单位内虽然户数少人数不多,但也是一个小集体。这个群体的风气和精神风貌如何,与“双联户”户长有很大的关系。墨脱镇严格要求户长品行端正、道德高尚,通过户长以身作则,促进所在联户单位群众受到积极影响,从而形成全镇仁爱互助、勤劳节俭、遵纪守法、文明礼貌的良好风气。

墨脱镇每年都组织开展户长培训,通过培训提高户长的个人素质,通过户长带动村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经常组织大家搞好卫生,处理好家庭关系和邻里关系,构建和谐美丽新乡村。

做好基层党建的“领航员”

墨脱镇139位户长中,101位是中国共产党员,占户长总数的73%。在联户单位内共建立了38个党小组,党小组通过组织党员参加学习、在困难面前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做好党员和群众的思想工作、教育培养党员发展对象等工作的开展,有效凝聚了基层党组织力量,提高了服务群众的能力,提升了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结合惠民、利民政策的宣讲,各“双联户”党小组定期召开学习会,集中学习上级文件精神、政策法规,并积极向群众宣传,让每一户都成为政策的受益人;结合村情民意的调查,各“双联户”党小组带着问题去了解各联户单位的具体情况,了解每户的想法和对整体经济发展的看法,对有价值、有建设性的想法和意见及时进行整理,并上报村“两委”,截至目前,共上报有关发展的意见建议15条。

在实际工作中,各党小组注重教育引领,积极引导品德优秀、积极向上的年轻人向党组织靠拢。共发展有知识、有抱负的入党积极分子12名,为基层党组织队伍注入了新活力。5名政治立场坚定、致富能力强、有经济头脑的优秀党员户长,被列为村“两委”后备培养干部,其中2人被选拔为村“两委”干部,确保了“想干事的有机会、能干事的有平台、干成事的有空间”,进一步增强了基层群众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做好社会稳定的“奠基石”

墨脱镇“双联户”户长在日常工作中勤于走访、细心观察,在全面宣传党的各项惠民政策的同时,及时掌握联户单位内外来人员和人员外出情况;对存在的治安隐患、火灾隐患等及时处置化解,提高警惕;对可能发生的各类安全隐患进行定期排查,及时消除,有效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积极配合村“两委”开展值班、治安巡逻工作,定期走访、深入了解联户单位内琐事、小事、杂事,做到早了解、早预防、早化解;对重点人员落实专人做好心理帮扶工作,从而在源头上预防矛盾、预防事故,消除隐患。

墨脱镇一个个联户单位平安稳定,形成“社会细胞”的微平安,积少成多、积小成大,积微平安为大稳定。

做好邻里和谐的“润滑剂”

墨脱镇联户单位内各户住所相邻,邻里守望,虽不是亲戚,却胜似亲人。户长在工作中经常串门,对各户的大小事都放在心上。喜事,大家一起乐乐;悲事,大伙一起劝导安慰;有事,坐在一起聊聊,出出主意;没事,唠唠家常经常聚聚。全镇户长通过勤走动多交流,宣传各类政策法规,让每一个成员户都成为政策的受益人,使联户单位内各户之间更加团结融洽。

邻里之间互相主动关心,积极掌握联户单位内弱势群体、重点人员、流动人口的基本情况,互帮互助,消除不稳定因素。遇到什么家长里短的矛盾或者纠纷,及时调解,化解消除不了的及时向上级反映。墨脱镇“双联户”户长做了邻里和谐的“润滑剂”,社会稳定多了一道“安全阀”,社会治安呈现出“三个下降”“一个提高”,即: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安全隐患数量下降,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提高。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