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糌娃服饰”创业者益西达瓦:敢想敢干 逐梦飞翔

来源:西藏日报
2017-05-14 11:40:00
分享

原标题:敢想敢干 逐梦飞翔 —记“糌娃服饰”创业者益西达瓦

益西达瓦,是一位来自昌都市左贡县旺达镇乌雅村的“90后”小伙子,2012年就读于西藏大学,大三时他就有了创业的想法。在家人的支持下,他经过深思熟虑,通过政府小额贷款贴息政策,贷款8万元作为启动资金,开始了艰难创业,打造了属于自己的品牌——糌娃服饰,目前在拉萨已有1个合作社、2家店铺、19名工人。

益西达瓦说,很多时候他都在想这样一个问题——人与人之间为什么会有如此大的区别,有些人奋斗不息,在成就自我、贡献社会中实现人生价值;而有些人却一生碌碌无为,甘于平庸。“后来我想明白了,其实他们的区别就在于价值观和实践力,前者目光长远、敢想敢干,勇于创新、坚持不懈;而后者往往只看见眼前,不敢尝试。而我更愿意做前者。”

作为一名从农牧区成长起来的孩子,他深深地意识到,很多村里的同龄人安于守旧、缺乏创新,缺少面对困难和挫折的勇气。他也曾想,大学毕业后,顺利通过考试当一名基层公务员或者警察、教师,既体面又稳定。“但是,我觉得康巴汉子的骨子里原本就流淌着不服输的热血,应该像雄鹰一样在天空翱翔,去开辟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从大三开始,益西达瓦便开始了创业,到现在已有三年时间。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创业前辈们的指导下,益西达瓦在2015年昌都市举办的首届创业大赛中荣获一等奖,并在第三届两岸大学生公益社团活动策划大赛中荣获三等奖。

然而,对于他个人而言,收获这些荣誉并不是最重要的,创业过程中所学到的知识和经验才是终身受用。“这些经历让我学会了对事从容、冷静,在学习中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我坚持自学服装设计、广告创意以及市场营销等知识,并把民族传统文化元素融入产品,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设计风格,让作品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创业初期,他四处奔走,到处碰壁,曾一度灰心、丧气,但是为了心中的理想信念,他依然顽强地坚持自己的创业梦想,去实现自己的理想抱负。在缺少经验和资金的情况下,他意识到无法将自己的想法用于大规模创业,不能一口气“吃”成个胖子。因此,他坚持稳扎稳打,先进行小规模生产,主要以零售为主,再做一些批发,逐渐扩大规模。

虽然目前还只是一名个体工商户,但是“糌娃服饰”通过一些创业大赛和广告宣传已小有名气。“下一步,我打算扩大经营规模,并且正式成立自己的公司。同时,希望通过努力,吸纳更多大学生就业、创业,带领他们走出大山,转变传统思维,去创造属于当代西藏青年人自己的生活,展现康巴青年的风采。”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