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峰垃圾约三分之一为易拉罐 已收集超4.5吨

作者:何媛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2017-05-12 08:37:00
分享

珠峰垃圾约三分之一为易拉罐 已收集超4.5吨

在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脚下,2017年珠峰清洁活动依然在进行。10日,清洁活动仪式举办之后,这场由中国登山协会、西藏体育局主办,中外登山队队员、高山协作和珠峰北坡所在地定日县民众、志愿者等近百人参与的活动受到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截至11日晚,珠峰大本营已经收集到超过4.5吨的生活垃圾,其中易拉罐占到垃圾总量的三分之一。

最多的是易拉罐 已动用102头牦牛驮运

在珠峰大本营到海拔6500米的前进营地,清洁行动正有条不紊地进行。每天,每头牦牛以负重45公斤的标准,将珠峰大本营至前进营地之间的垃圾驮运至大本营,在大本营统一装车运送至定日或拉萨处理。

9日的珠峰天气阴冷,冷风夹杂着雪花让山上的每个人都忍不住想钻回帐篷睡觉取暖,尽管如此,清洁行动依然没有停止,在海拔5200米到5400米的中间营地,队员们将捡到的垃圾统一装袋,扛着6袋垃圾迎着风雪走在山道上,令人动容。

在珠峰大本营垃圾收集处的现场,记者看到,收集到的垃圾包括登山路绳、写满英文的食品易拉罐、食品包装袋、风化的塑料袋、高山氧气罐等生活用品以及废弃的登山装备以及登山用品。

珠峰垃圾约三分之一为易拉罐 已收集超4.5吨

西藏自治区登山运动管理中心负责人索南介绍,从大本营到前进营地,截至11日,清洁行动队伍已经收集了超过4.5吨的生活垃圾,其中最多的是易拉罐,约占垃圾总量的三分之一。“到11日为止,一共用了102头牦牛,每头牦牛驮运90斤垃圾。”索南说。

向由政府主导转变 提高人们的环保意识

随着商业登山的发展,环境问题日益凸显,在这样的背景下,此次珠峰清洁行动意义非凡。

据了解,珠峰北侧的清洁活动可追溯到1997年,1997年后,尽管珠峰北侧也有过几次大清扫,但以参加公益活动的非专业人士居多,清洁区域主要集中在珠峰大本营附近的稍低海拔区域。此次由中国登山协会、西藏体育局主办的清洁活动相比之前,由专业人士组成,清洁范围扩大至海拔6500米的前进营地,清洁更加彻底、全面。

自治区体育局副局长尼玛次仁介绍,今后珠峰北坡的生活垃圾清理将从过去的公益行动走向由政府主导、社会各界人士参与的常态化行为。并且希望这次活动能够影响山峰所在地的农牧民以及参加登山活动的国内外登山者。“希望他们的环保意识可以逐渐提高,这也是这次活动的意义所在。”尼玛次仁说。年龄超过60岁、17次带领登山团队进藏的瑞士登山队领队凯瑞也参加了此次清洁活动,他表示,此次由政府主导的清洁活动意义深远。

以后会持续扩大范围 探索“清洁+救援”模式

此次清洁活动由中国登山协会、西藏体育局主办,中外登山队队员、高山协作和珠峰北坡所在地定日县民众、志愿者等近百人参与。在登山沿线,来自美国、意大利、西班牙、英国、瑞士等20多个国家的登山队员也自愿加入到清理垃圾队伍中。

据尼玛次仁介绍,类似这次由政府主导的山峰清洁行动将不仅仅只在珠峰进行,以后会持续扩大范围,今年秋季或者明年,活动可能在卓奥友峰、希夏邦马峰进行,明年开始,珠峰更高海拔的清洁活动也在计划之中。“明年,清洁行动可能会在7028米、7790米、8300米等更高海拔的营地进行。”尼玛次仁说。

另一方面,尼玛次仁介绍,在环保方面,未来珠峰大本营到前进营地之间会设立垃圾分类站。同时成立专门的清理队伍,“我们目前在探索‘清洁+救援’的模式,想建立一支专门的清洁队伍,在登山活动期间可以清理垃圾,同时还可以在发生险情的情况下随时参与救援。” (何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