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职业教育活动周:激扬青春活力 增添“双创”动力

作者:廖云路 王莉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7-05-12 08:16:00
分享

“用山矾叶、诃子、黑矾熬汤,常温漱口,可皆治口腔之疾病。”藏医药宝典《四部医典》中这样记载。早在几百年前,藏族祖先就掌握了用草本植物开展口腔护理和保健的方法,如今一家由西藏大学生组建的公司研制出了“西藏草本牙膏”。

在5月7日启动的自治区职业教育活动周上,来自西藏职业技术学院、拉萨市第一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等职业院校的师生代表展示了近年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成果。职业教育让学生更好地掌握了专业技能优势,富有西藏元素的产品正通过创新创业走向市场。

“西藏草本牙膏”早在藏医药古籍中有了“原型”,只是当时并不称为牙膏。西藏班公湖藏药材开发公司研发的3种配方、5款产品,牙膏不仅配方以藏医药为特色,还在产品包装盒上融合了仿藏纸原浆的设计,为儿童研制的牙膏可以吞食,更加符合中高端的产品定位。

“我们公司成立于2013年,以藏医药日化用品为主要发展方向。公司团队现有7人,由西藏籍大学生组成。目前牙膏由江苏的企业代加工,大学生团队负责提供藏药原材料、牙膏配方和市场销售,还开通了微信公众账号,定期发送品牌故事、藏医药知识、企业活动等。”西藏班公湖藏药材开发公司总经理拉乌贡嘎介绍说。

第一代“西藏草本牙膏”于2015年上市,首批3万支牙膏很快在市场售罄;目前研发的第二代产品共有18万支,已经在拉萨的各大超市中销售。下一步,该公司计划在曲水县设立工厂,涵盖藏医药原材料种植、牙膏生产、产品销售等各个环节,将进一步吸纳就业。

藏语中,“贡潘”的意思是“福泽大众”。西藏贡潘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由一群热爱西藏文化的高校毕业的青年大学生和擅长编织氆氇的乡村妇女共同创立,公司以“福泽大众”为目标,旨在传承民间工艺,带动乡村手工艺人创业致富。

“公司2015年正式开始运营,现有固定乡村手工艺人50名和高校毕业生5名。大学生负责设计图案、提供原料和联系订单,乡村手工艺人编织具有西藏特色的钱包、iPad袋和围巾等,按照加工产品数量的多少从公司分红。”西藏贡潘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总经理拉顿说。

拉顿是西藏职业技术学院2001级财会专业的毕业生,公司从产品设计、生产、销售的每一个环节都坚持探索和尝试创新经营模式,“我们没有固定的厂房,所有乡村手工艺人都在家生产,这样既是为了减少运营成本,又方便手工艺人照顾家庭。”

今年全区职业教育活动周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重点,展开了创新创业成果展、创新创业高校巡回宣讲、创新创业园区开放日等活动。自治区教育厅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副处长贺补珍说:“近年来,我区职业院校毕业生创新创业热情高涨,要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典型事例来转变家长和学生的传统就业观,形成‘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的社会氛围,让青年学生在创业中成长,在创业中成才,在创业中体现价值、实现梦想。”(廖云路 王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