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向南亚 从这里出发:西藏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作者:王菲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王菲孙文娟
2017-05-12 07:51:00
分享

2013年秋天,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倡议,旨在通过加强国际合作,对接彼此发展战略,实现优势互补,促进共同发展。3年多来,“一带一路”相关合作稳步推进,受到各方普遍欢迎和积极参与。2015年8月召开的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指出,要将西藏打造成为中国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至此,远在西南边陲的西藏,也趁势搭上“一带一路”这班顺风车,握住了开启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这把金钥匙,进入了前景无限的旅程。

口岸繁忙,窗口风景可窥一斑

在吉隆口岸做了20多年生意的伍庆文,最近忙里忙外,酒店的床位不够了、超市购物的人多了、后厨备菜更忙了……这些他都得操心,但他却格外高兴——做了这么多年生意,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红火过。多年前,他就在吉隆口岸经营吉隆大酒店、口岸综合超市、广场购物中心,但生意平平。“现在流动人口多了,吃饭的、住宿的、购物的人就多了起来,我们也就忙起来了,现在是生意最好的时候。”伍庆文说。

口岸是西藏对外开放的窗口和门户,是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和面向南亚开放重要通道的重要节点。吉隆口岸素有“商道”“官道”“栈道”之称。2015年4月25日尼泊尔大地震后,我区境内唯一一个国家一类陆路通商口岸樟木口岸被迫关闭,吉隆口岸同样受地震波及,损毁严重。经灾后重建,2016年吉隆口岸恢复双边运行,成为承担中国与尼泊尔陆路经贸往来的公路口岸,具备了国际性公路口岸的开放条件。上个月,吉隆口岸扩大开放国家验收组已完成对西藏吉隆口岸升级成为国际性公路口岸的国家级验收工作,吉隆口岸即将作为国际性公路口岸对外开放。

在通往口岸的水泥路上,记者看到,一些车身被涂上花花绿绿英文字母的尼泊尔货车来回穿梭,并不时发出响亮的汽笛声。据介绍,这些货车都是前来拉货的,它们将中国的日用百货、服装、小型家电和农副产品运回尼泊尔,其中一部分也会转销印度。根据吉隆海关提供的数据,2016年,该关共监管进出口货物10.45万吨,同比增长5.83倍,其中出口10.32万吨,同比增长5.75倍。

“吉隆口岸作为西藏面向南亚开放重要通道地位日渐凸显,已是我区边境贸易的主渠道,未来将成为我区建设通往南亚重要陆路贸易和物流中心的关键支撑。”自治区商务厅外贸处(边贸局)处长杨国良说。

据了解,除吉隆口岸外,我区正积极推进因灾中断的樟木口岸的恢复重建工作,以及加强对普兰口岸的基础设施建设。此外,“十三五”期间还将加快推进日喀则市陈塘、日屋、里孜口岸建设,加强航空口岸建设,力争实现双边开放,打造西藏全方位的对外开放格局。

政企联手,探索开辟条条通道

建设南亚开放通道是“十三五”期间我区经济社会开放发展的突破口,是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样的背景下,西藏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且看我区的政府和企业是如何抓住这千载难逢的机遇?

海关处于外贸发展的前沿,在推动开放性发展方面承担着重要责任。一直以来,拉萨海关积极支持西藏参与“一带一路”倡议,促进建设面对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积极融入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环喜马拉雅经济合作带建设,出台23条促进西藏外贸稳定增长的政策措施。

“拉萨海关积极加大国家优惠政策的宣传和落实力度,边民互市贸易每人每天8000元免税限额的优惠政策得到有效落实。大力支持西藏航空发展,专门成立支持西藏航空发展领导小组,为西藏航空公司进口客运飞机专门量身订制海关监管服务模式。有效落实减免税、对原产于尼泊尔进口商品“零关税”政策等税收优惠政策。”拉萨海关征统处关税科科长扎西平措说。

日前,西藏林芝黎博建设有限公司,在税务部门的助力下,共同加速西藏本地企业“一带一路”战略蓝图落地,为企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从而勾勒出新的发展格局。公司负责人唐国忠说,“‘一带一路’战略出台后,在税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企业达成了与埃塞俄比亚的合作,让本地企业真正走出了国门。”

林芝市巴宜区国税局以“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为契机,多措并举,广泛宣传,努力搭建企业“走出去”平台,为更多企业发展助力,构建税收现代化体系。这是我区国税部门积极按照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做好“一带一路”战略在西藏落实工作的具体实践。

去年12月5日,首列粤藏中南亚班列由广州出发抵达拉萨西站,这趟班列旨在为西藏和广东搭建一条便捷通道,加快西藏融入南亚经济圈的步伐。同年12月28日上午,首趟“西藏号”集装箱班列缓缓驶出拉萨西货运站,直奔东海之滨的宁波。西藏中兴商贸集团抓住“央企入藏”契机,与中国远洋海运集团下属全资子公司中远海运物流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开通了首班“西藏号”班列。

“班列开行后将极大助力‘西藏好水’‘西藏净土’产业迈出西藏、走向全球,也会在很大程度上促进对南亚贸易中通过海运的物资回流至班列运输”,西藏中兴商贸集团运营总监曹连营说。

今年以来,自治区商务厅外贸处以保持公铁联运工作常态化运营为重要任务,加强运营统计分析,研判发展形势,研究政策措施,逐步构建相关政策扶持体系,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力,弥补我区外贸物流短板。

勇克时艰,唐蕃古道愿景无限

历史上,西藏作为“古南方丝绸之路”、唐蕃古道、茶马古道的重要参与者,曾是中国通往南亚的重要门户。“一带一路”为西藏进一步扩大开放带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为交通、能源、通讯的互联互通和贸易、金融、物流和旅游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新的动能。

西藏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尕藏才旦认为,西藏应该抢抓机遇,审时度势,结合区域实情在政治沟通、信息联通、资金流通、文化融通、民心相通、设施贯通、贸易畅通等“七通”战术方面不断探索,大胆创新,方可有效牵手“南亚经济圈”实现互利共赢的包容性目标。

在吉隆镇邦兴村,有一个占地50亩的边境仓,针对国际贸易建立的具有多种服务功能的仓储配送系统,服务包括产品的收货、分拣、质检、打码、仓储、发运等一系列服务,同时还提供多种增值服务。另外,由西藏边境贸易商会发起,西藏中兴商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牵头,藏通贸易有限公司和西藏晶鑫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参与,在尼泊尔建设“海外仓”,通过建设“海外仓”布局境外物流体系,打造跨境电商营销新模式。

“边境仓、海外仓是‘一带一路’战略重要的服务支点。中兴边境仓、中兴尼泊尔海外仓是自治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央企入藏’工作的重要成果,是商贸物流产业腾飞的起点。” 曹连营认为。

西藏航空有限公司在尼泊尔投资成立了喜马拉雅航空公司,于2016年 4月12日实现首航。目前已开通加德满都往返多哈(卡塔尔)、吉隆坡(马来西亚)、仰光(缅甸)、迪拜等4条航线,已有运力空客A320飞机3架。 “公司将开辟国内主要城市经加德满都通往南亚、欧洲等地的国际航线来完成,为建设国家面向南亚开放的大通道、把西藏打造成为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全力作出积极贡献。喜马拉雅航空公司今年将开通尼泊尔至中国国内的航线,不断推进中国与尼泊尔等周边国家边境贸易和文化旅游合作。” 西藏航空总经理助理、喜马拉雅航空公司总裁赵国强表示。

自治区商务厅副厅长王平说,2017年我区积极主动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发挥与尼泊尔、印度等国家和地区的贸易合作、推动互联互动,制定《西藏面向南亚开放重要通道建设规划》,使西藏成为我国南亚经济走廊的通道枢纽,成为依托内地、面向南亚的开放前沿。“我们积极参加国家‘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一批较为成熟的项目将在论坛上实现签约。”王平表示。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