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在高原:小索顿的圆梦三部曲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7-05-11 11:18:00
分享

原标题:创新创业在高原:小索顿的圆梦三部曲

2017年“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西藏自治区首届青年农牧民创业大赛优秀作品奖;日喀则市首届青年创业大赛第二名;江孜县第一届“感动江孜人物”……这些荣誉属于西藏格藏青稞食品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小索顿,凭着顽强的拼搏精神、坚忍不拔的毅力,他一步一个脚印地在创业的路上坚定地走着,并收获了属于自己的荣光。

通过五年来的创业实践,小索顿感受到了基层创业的艰辛,也看到了自主创业的无限潜力。他告诉记者:“创业道路并非一帆风顺,但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下,创业者们迎来了创新创业的最好时代。”

梦之萌发

1998年秋,正值开学时节,济南西藏中学迎来了一批来自雪域高原的新同学。小索顿便是其中的一员,自此,他开始了在内地长达11年的求学生涯。

“在西藏,能考上内地西藏班是一种荣耀。”小索顿说,很幸运有过难忘的内地求学经历,他在远离家乡、父母的异地生活中,学到了不少东西。

在南京上大学期间,他看到东南沿海地区的繁荣,想到自己家乡落后的面貌,便产生了强烈的创业梦——干出一番事业,带领家乡父老乡亲共同致富。为积累经验,小索顿曾在学校里勤工俭学,也尝试过各类兼职,更用仅有的积蓄做过数码产品生意。但那时候的小索顿只是一个怀揣梦想的大学生,一个有些胡思乱想的毛头小子。

2009年,小索顿顺利从南京农业大学农村经济管理专业毕业,带着父母的期待与对家乡故土的热爱,他选择回到西藏,并被分配到日喀则市邮储银行工作。

工作收入不错,他本应该心满意足,但看到父亲为创办的糌粑企业操碎了心,发展却受制于年龄和知识等因素时,小索顿心里有了不一样的想法。

一个人要是有真本事,就应该闯一闯。2010年,小索顿辞掉了优越的银行工作,满怀创业激情回到了家乡,接管了由他父亲创办的糌粑厂,并注册商标继续经营,迈出了创业的第一步。

梦之成长

糌粑加工在西藏的市场前景和意义是不言而喻的,但要想在区内品牌繁多的糌粑市场上站稳脚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因为之前没有系统学过企业管理、市场营销等方面的知识,所以我找不准自家产品的优势和短板。”小索顿说。

万事开头难。在经营糌粑厂初期,小索顿经历了无数的挫折,但他没有胆怯——为掌握青稞加工的传统技术,他长期在农村实践学习;为探究企业运营的诀窍,他买了许多相关书籍,同时多次到内地企业学习现代食品加工技术。

干事创业最重要的是做到先人一步、快人一拍、高人一筹。2014年,他看准了青稞深加工的市场前景,筹建了西藏格藏青稞食品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坚定不移地做起了青稞食品深加工。

他带领技术骨干,着力打造各种青稞系列无公害名优农产品,加班加点地研发样品。8月的天气异常炎热,但凭着创业激情和拼搏精神,小索顿仅花了一个多月时间,就开发研制了好几个新样品,并于当年11月将产品推向市场。这些产品一上市就广获好评、产销两旺,小索顿第一次感受到创业的成就感。

梦之收获

做企业要饮水思源,财富取之于社会,也要回馈于社会。因此,小索顿将“发展民族产业、振兴民族经济”作为公司信条之一。

为了带动乡亲们增收致富,小索顿的公司以“公司+农户”模式作为利益联结机制,以市场价格为导向,采取订单式收购方式,保证青稞收购价高于市场价0.3元/公斤。目前,小索顿的公司与江孜县周边乡镇签订了青稞收购协议,共涉及782户种植户。7年来,公司收购青稞达到1500万斤左右,每年支付青稞收购补助款225万余元,让周边的青稞种植户直接受益。

2015年,公司注册的“童嘎牌”商标被认定为西藏自治区著名商标,同时获得国家扶贫龙头企业、自治区农业产业化经营龙头企业、日喀则市农牧业产业化经营龙头企业、西藏自治区粮食应急加工企业、共青团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等一系列荣誉称号,小索顿也数次被评为“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江孜县优秀致富带头人”称号。

“对于生态环境极其脆弱的西藏而言,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和文化产业是促进西藏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和文化产业,不仅可以促进就业,还可以刺激消费,对当地的经济发展起到很大带动作用。”小索顿告诉记者。“我愿意继续立足农村,带领更多的父老乡亲共同创业致富,给农村的创业者树立良好的榜样,争做‘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青年,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发展贡献出自己的青春与力量。”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