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首届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程建春:“献身雪域是我的担当”

作者:李文健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7-05-11 08:26:00
分享

进藏18年来,他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任劳任怨、不屈不挠,以崇高的人格魅力,在人生道路上书写着不平凡的故事,迸发出耀眼的光芒。

他,就是山南首届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山南市委宣传部网信办网管科科长程建春。

2015年底,程建春被查出患有甲状腺癌,在武汉同济医院进行了一次甲状腺癌全切手术和颈部淋巴结清扫手术,先后做了两次放射性化疗。病情稍好,他不顾医生和家人的劝阻,毅然返回工作岗位。

“西藏有我的梦想,献身雪域高原是一个男人应有的担当与执着。”

勇救落水儿童

十几年前一个冬天,程建春放寒假回湖北老家,刚踏进自家的房门,突然听到屋外有小朋友在喊“救命”,“不好,有人掉进水塘了”,他把行李一扔,飞速向水塘跑去,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他一个起身飞跃,直接跳进水塘中,连鞋子、衣服还有身上的手机都没来得及脱下放下,就奋不顾身地向水塘中书包的方向游去。

一次、两次,等他在水中第三次寻找时,摸到了小孩的身体,他迅速把小孩从水中抱了起来,以托举的方式将小孩救上了岸,眼看着小孩两眼瞳孔放大,嘴唇发乌,没有了反应,他立马用在部队学过的一些简单的人工呼吸和心肺复苏急救法,一边给小孩做人工呼吸,一边做胸部按压,一次、两次、三次……直至小孩慢慢地有了反应、苏醒过来。

基层奉献为群众

2007年,程建春大学毕业参加工作,12月底,为了丰富边远村庄的文化生活,桑日县委宣传部决定派一名老技术员到增期乡大古村安装电视卫星接收锅。当时,大古村3个自然村,没有通公路,离县城来回需要8天左右时间,并且要翻越两座5300多米的雪山。程建春主动请缨,要求和老技术员多吉次仁一起去完成这次任务。他俩带齐工具和干粮向目的地出发了,当翻越第一座大山时,忽然天空乌云密布、一阵狂风吹来,紧接着,大片的雪花就落在了身上。

那一次,他不知摔了多少跟头,在雪地里整整走了3天,等到他们到达大古一村时,两个人饥寒交迫,全身冻得发抖。当村民纷纷从家中拿出热腾腾的酥油茶给他们喝时,他说,先把电视卫星接收锅安装好了再说。

后来,在欢送他们的时候,村民对他竖起了大拇指,说:“你是第一个来我们大古村的汉族同志,是毛主席派来的亲人,是党的好干部。”

2014年11月底,他和同事们背上行囊,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带着使命和责任,再次踏上驻村之旅,这是他第二次主动申请到加查县惹米村开展驻村工作。一到村里,他们就把走村入户调研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第一步和重要抓手,每天坚持走访5到10户。他们带着细心、诚心、真心、爱心、责任心去走访,赢得了老百姓的一致好评。

他和驻村队员们立足实际,提前谋划、精选课题,汇集所有工作队队员和村第一党支部书记的聪明才智和汗水,不分白天和黑夜、加班加点、连续奋战,编写出了具有农牧民群众易学、实用的《农牧民学说汉语实用教材(试用)》读本(藏汉文)。

一人撑起一个家

程建春是家里的顶梁柱,一个人撑起10个人的大家庭。生病以后,遵照医院和医生的要求,他积极配合治疗,有效控制住了癌细胞的扩散,病情初步得到了好转,但终身需要吃药,并且还要定期复查。同时,也为此背负了沉重的经济负担,家里欠下了20多万元外债。加上双亲有严重的疾病,丧失劳动能力,妻子、兄嫂都没有工作,家里还有3个孩子在上学,全靠他一个人的工资来维持一家人生活开支。他总是在告诫自己和爱人,勤俭节约、艰苦奋斗、自力更生是年轻人应该秉承的品质和情操,在任何时候都应该保持这种作风,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够放松自己。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程建春把工作当作事业来做。自2007年正式到地方工作,10年来,除2年治病期间在家过年以外,其余8年的春节,他都坚守在岗位上。由于长时间面对电脑屏幕工作,身体出现严重的颈椎病、腰间盘突出,长期熬夜写稿子,头发越来越少,几乎快成了光头。

程建春说,或许奉献了青春和热血,挥洒了汗水和泪水,到最后,却不一定能够收获鲜花和掌声,但是,他无怨无悔,他说选择了,就要勇敢地、义无反顾地走下去。(李文健)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