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各驻村工作队当好“粘合剂” 浇灌“团结花”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7-05-11 08:29:00
分享

一年下乡驻村路,一生民族团结情。截至目前,全区强基惠民驻村工作队把加强民族团结作为贯彻党的治藏方略的重要举措,付出真心收获真情、付出辛劳收获赞誉,在农牧区广袤大地上种下民族团结的种子,浇灌民族团结的“格桑花”,用民族团结的自觉行动营造了良好的社会风尚。

民族团结是西藏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各驻村工作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区党委关于加强民族团结的决策部署,在与群众朝夕相处中,把民族团结挂在嘴上、放在心上、落实到行动上,用点点滴滴真情,当好民族团结的“粘合剂”,促进各族群众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心连心、手牵手,像石榴籽那样紧紧地抱在一起,共同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西藏篇章。

宣传入人心

各驻村工作队蹲田间地头、入农家牧户、进山间牧场,采取集中宣讲、个别交流、发放资料等方式,讲党的民族政策,聊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幸福生活,话民族团结深情厚谊,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培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正确的祖国观、历史观、民族观,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拉萨市各驻村工作队针对不同受众,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网络、两微一端、移动通讯等媒体和广告牌、宣传栏、标语、横幅等媒介,采取“面对面说、点对点讲”“滴灌式”等方式,让民族团结意识入心入脑。林芝市各驻村工作队采取专题讲座、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举办知识竞赛等形式,开展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教育,开展法律法规教育、新旧西藏对比教育、爱国主义等教育,使民族团结的思想深深植根于各族群众心中。那曲地区各驻村工作队把课堂搬到村庄院落和田间地头,以“第一书记讲堂”“零距离微信”等为平台,采取集中宣讲、专题辅导、上门解惑、现场答疑等方式,宣传民族团结知识,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活动接地气

各驻村工作队高举民族大团结的旗帜,把开展民族团结创建活动作为做好民族工作、促进民族团结的有效途径,采取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创建活动、互学民族语言、“党员干部进村入户、结对认亲交朋友”、落实惠民政策等形式,把驻地当故乡,将心比心、以心换心,视各民族兄弟为亲人,将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将民族团结的关心关爱送到群众心坎上,将各民族犹如“茶和盐巴”的关系做到血浓于水。山南市各驻村工作队广泛开展争创“民族团结好家庭”“民族团结好邻里”“民族团结模范村”等活动,讲述民族团结的佳话,当好民族团结的践行者,形成了人人讲民族团结、事事讲民族团结、齐心协力共建共享美好幸福生活的浓厚氛围。昌都市各驻村工作队紧密结合打赢脱贫攻坚战,向各族群众逐条讲解党的惠民政策,协助村(居)“两委”抓好各类惠民政策落实和资金项目管理,不断提高各族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阿里地区各驻村工作队以“结对帮扶”“送温暖献爱心”“藏汉双语教学”等主题活动为载体,助力发展、温暖人心,搭好“连心桥”,促进各民族群众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

典型作示范

各驻村工作队把树立楷模作为加强民族团结的重要举措,在完成“七项重点任务”的同时,在平凡工作中培养典型,在严峻考验中塑造典型,用身边人、身边事宣传典型,让藏汉联姻的爱情故事、奉献高原的感人事迹、携手相牵的至美真情在雪域高原激荡回响,奏出一曲曲民族团结之歌,让民族团结之花越开越艳、越开越美。日喀则市各驻村工作队组织开展“讲民族团结故事、促社会和谐稳定”“结交少数民族朋友、讲民族团结故事”活动,选树扶持集体经济、服务脱贫攻坚、结对帮扶贫困群众等民族团结典型,并依托乡村“大喇叭”、远程教育等传播方式,让民族团结的感人善举口口相传,让更多的人学着干、比着做。拉萨市城关区驻慈松堂社区工作队组织开展“讲民族团结故事,述民族团结个人经历,说身边发生的变化,学维护民族团结的谚语”活动,邀请藏汉联姻模范家庭蒋诗琼讲述她的感人故事,与群众分享在民族家庭中的幸福生活,收到了用“小故事”昭示民族团结“大道理”的良好效果。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