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季不淡 一季度城关区旅游业总收入达6.89亿元

作者:杨子彦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7-05-11 08:32:00
分享

随着气温日渐回暖,在拉萨市的大街小巷,游客的身影慢慢多了起来。

今年第一季度以来,尽管还未到旅游旺季,但在拉萨市城关区旅游局等相关单位部门的努力下,城关区旅游还是呈现出了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城关区旅游业总收入达6.89亿元,同比增长15.41%,其中国内过夜收入4.51亿元,一日游收入2.37亿元,入境收入603万元。共接待国内外游客60.9464 万人次,同比增长7.58%,其中接待过夜国内游客39.5612万人次;一日游接待人数20.9837万人次;过夜海外游客4015人次。按照城关区政府2017年实现旅游接待总人数增长15%,旅游接待总收入增长19%的工作安排,一季度旅游接待人数完成全年计划的4%,一季度旅游业总收入完成全年计划的6%。

高位推进 保障旅游市场稳定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未雨绸缪的保障。

据城关区旅游局局长曲尼旺姆介绍,从年初伊始,城关区旅游局紧紧围绕生态旅游发展战略,秉承全域旅游发展理念,狠抓宣传、服务两条主线,坚持规划引领,优化项目建设、深化精品创建、注重品牌打造、强调产业富民、培育旅游队伍、狠抓旅游安全,在特殊区位、特殊区情的考验中乘势而上、顺势而为、统筹安排、扎实推进,保障了城关区旅游产业保持强劲增长势头,旅游业综合效益质量逐步提高。

尤其是常态化开展旅游安全和市场秩序的专项检查,严格执行假日值班制度,畅通旅游投诉、咨询电话,并将日常检查和部门联合检查相结合,进一步规范旅游市场秩序,确保旅游市场安全、平稳、有序、健康运行。一季度,城关区旅游执法检查10次,出动人员35人次,未发生重大旅游安全事故及旅游投诉事件。

突出重点 打造节日旅游经济

“选择冬春季节进藏旅游,不仅可以感受青藏高原不一样的景色,还可以体验原汁原味的藏历新年习俗,这是十分难得的。”来自河北的游客李柔淳说。

她告诉记者,自己已经是第二次进藏了,第一次是在2015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当时由于时间短、行程紧,并没有好好体验民俗风情。今年二月,她瞄准藏历新年这个节点,着实体验了一把“民俗风”,感到十分满意。

据介绍,城关区围绕元旦、藏历新年、春节、元宵等重要节假日,统筹旅游产品、餐饮住宿、休闲娱乐、商贸购物、交通运输及文化产业等相关要素,实施系列节假日旅游惠民便民举措,推出系列年节文化、民间习俗、节庆旅游文化系列活动,激发了广大游客和市民的消费热情,两节期间全区共接待游客31.7803万人次,同比增长181.29%,实现旅游总收入2.7919亿元,同比增长161.09%。

“城关旅游在便利的交通条件、优惠的旅游产品、完善的接待设施和特色的地域文化背景下知名度提升加快,经济效益提升明显。”曲尼旺姆说。

多措并举 助多元旅游经济发展

总体而言,一季度,城关区旅游散客化明显,区外游客主要来自青海、甘肃、四川等地;自驾自助游游客占总游客量的64.91%,游客逗留时间大幅增加,访藏家、品小吃、看演出,吸引游客流连忘返,有效带动了“吃住行游购娱”各个环节的消费。

面对如此大的散客旅游群体,如何进一步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程,不断塑造城关区旅游新形象,为广大游客提供多元化、安全舒适的旅游环境,显得十分重要。

为此,城关区旅游局依托城关区旅游总体规划,争取到白定旅游建设资金371万元,资金已到账,近期将实施;依托公厕改革项目,已争取到318国道沿线旅游公厕资金48.7万元,资金已到账,完成项目的前置手续,正在设计。加尔西投资55.08万元的旅游公厕项目顺利复工;依托精准扶贫建设,争取到了洛欧村100万元富民建设项目,资金已到账,正在进行施工图纸设计。依托全面提升农家乐、牧家乐整体形象,争取到了夺底吉雪康桑度假村基础设施建设资金30万元,资金已到账。

此外,城关区旅游局还依托拉萨市2016年旅游重点项目名录,已完成对娘热乡加尔西村、夺底乡洛欧村等各项项目的评估和研究,现已将乡村规划许可证申请上报到市国土规划局。(杨子彦)

分享

推荐